分享到:

基础设施法案通过,能让拜登找回自信吗?

基础设施法案通过,能让拜登找回自信吗?

2021年11月08日 03:26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基础设施法案通过,能让拜登找回自信吗?

  ■ 专栏

  按目前的趋势,尽管拜登暂时能够在国会的胜利中获得一些自信,但其执政道路必定更加艰难。

  当地时间11月5日晚间,美国众议院以228票对206票的微弱优势,通过了高达1.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法案,使美国政府在未来几年升级美国道路、桥梁、水管、港口等公共设施成为可能。该法案的通过似乎是一剂强心针,挽救了拜登摇摇欲坠的内政议程,也让其找回些许难得的自信。但也仅能如此。

  拜登得以暂时解脱?

  今年4月28日,拜登总统到国会发表演讲,大力宣传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即通过加大政府投资来促进经济发展的全面规划。他提出,计划未来4年在公共基础设施、清洁能源领域分别投入1.3万亿美元和1.7万亿美元。

  凭借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微弱优势地位,基础设施法案8月初在参议院通过,却在民主党掌握更多优势的众议院不断遭遇挫折。反对派议员认为,该法案的支出过于庞大,不但会进一步推高通货膨胀,而且很可能会导致浪费和腐败。在11月5日的票决中,13名共和党人支持该法案,6名民主党人反对。换句话说,民主党内部同样对该法案存在怀疑。

  基础设施法案的通过,使“高企的通货膨胀”问题浮出水面。因疫情影响,美国政府在2020年大规模推动纾困计划,致使通货膨胀迅速上升。拜登上台之初,美国通货膨胀率低于2%,但现在已达5.4%。

  根据2019年美国政府财政收支情况,美国政府支出约4.7万亿美元,其中税收总收入为3.5万亿美元,新增债务总额1.2万亿美元。拜登的庞大支出计划需要在此基础上继续增加一大笔财政支出,不可能全部依靠对富人的增税来实现,事实上只能继续通过美联储增加债务的方式,开动美元印钞机大规模“放水”来实现。但这就可能会使得目前已经高涨的通货膨胀继续雪上加霜。

  有趣的是,11月4日,美联储宣布将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减少150亿美元。而11月5日基础设施法案就在众议院通过,二者形成鲜明对比,释放出更加混乱的信号。这也再次引发外界对拜登政府执政能力的怀疑。

  政治理念魔力消退

  拜登是美国历史上获得最多普选票的总统,这本应使他成为最受欢迎的总统。但为何才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其政治理念的魔力就消退了?

  今年8月,驻阿富汗美军仓皇撤退时暴露出严重的外交、安全与政治问题,让人怀疑拜登是否真的干过8年副总统。不断下滑的支持率,让一种解释拜登大选成功的观点开始流行,即拜登的获胜不是因为喜欢他的人多,而是因为讨厌特朗普的人多。

  而当特朗普下台后,拜登的制胜魔咒就不管用了。被压抑的民主党内部分歧也逐渐凸显,激进左派所代表的“先进”理念不再是推动民主党前进的动力,反而成为反噬和撕裂民主党的“洪水猛兽”。最近举行的几场投票也已清楚地表露出这种迹象。

  在弗吉尼亚的选战中,共和党候选人格伦·扬金作为一个政治素人,击败民主党候选人特里·麦考利夫,从执政12年的民主党手中夺走弗吉尼亚州州长职位。对此,美国黑人保守派评论员坎迪斯·欧文斯指出,种族牌可能是民主党内的一种思维系统,他们变本加厉地玩这种游戏,结果麦考利夫作为一个白人在竞选中指责不支持他的人都是种族主义者。

  即使在“纯蓝”的新泽西州,州长菲尔·墨菲也仅是勉强保住自己的职务,而州参议院领袖史蒂夫·斯威尼则输给了一名共和党卡车司机,后者的竞选活动只用了不到1000美元的预算。

  按照目前的趋势,尽管拜登暂时能够在国会的胜利中获得一些自信,但其执政道路必定更加艰难。毕竟,一个连民主党都无法团结的总统,更不要说什么团结美国社会。尤其是中期选举即将拉开序幕,作为对拜登的执政中期考核,前景实在是不容乐观。许多跨越党派界限的美国人,都对犯罪、边境安全和通货膨胀感到担忧。民意调查显示,许多无党派人士认为,政府在处理国家问题时“做得太多了”。

  □梁亚滨(国际关系学者)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