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官员称奥巴马计划禁止水刑等审讯手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官员称奥巴马计划禁止水刑等审讯手段
2009年01月17日 14:47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美联社报道,两位熟悉计划草案内容的美国官员称,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准备下令中情局遵守军方有关审讯犯人的规则,从而禁止中情局审讯人员使用水刑和其它残酷审讯手段。不过,奥巴马团队仍在就一些特别重大的案件是否可不受这一禁令的约束进行讨论。

  两位匿名官员称,奥巴马正在考虑的提议将要求中情局所有的审讯人员遵守美国陆军野战手册所列出的审讯规则。计划还包括关闭中情局在全球各地设立的用来审讯恐怖疑犯的“秘密地点”,所有的审讯工作都将在美国军事设施内进行。不过,奥巴马的调整可能不是绝对的,他的顾问们正在考虑为这些规则增加一条机密的例外条款,这一例外条款将允许中情局使用一些未获五角大楼具体授权的审讯手段。官员们称,这样作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给可能动用水刑开方便之门。奥巴马的发言人布鲁克-安德森16日未就此立刻发表评论。

  奥巴马团队还没有就如何调整政府的审讯标准作出最后决定。奥巴马仍在考虑是否通过行政命令或者与国会一起制订法案的方式来改变审讯政策。这些计划并没有具体涉及转运恐怖疑犯的项目,这一在未获法院批准的情况下将外国恐怖疑犯运往第三国的项目存在争议。

  分别获得中情局局长和国家情报局局长提名的帕内塔和丹尼斯-布莱尔在国会山举行的私下会谈称,奥巴马想在审讯政策问题上制订单一的规则。奥巴马提名的司法部长人选埃里克-霍尔德称,陆军野战手册是一个很好的起点。美国2006年9月修改了陆军野战审讯手册,这一长达384页的手册是一份公开文件。它授权使用19种审讯方法来审讯犯人,其中包括允许将犯人单独关押。手册明确禁止使用威胁、强迫、体罚、水刑(一种使犯人以为自己快被溺毙的刑讯方式,犯人被绑成脚比头高的姿势,脸部被毛巾盖住,然后把水倒在犯人口鼻上)等审讯手段。霍尔德15日称,他认为水刑是一种酷刑。

  中情局于2006年禁止使用水刑,但它对其如何实施审讯仍然保持沉默。人们认为,中情局过去使用的审讯手法包括剥夺睡眠、让犯人保持令其感到难受的姿势、长时期让犯人暴露在寒冷或者酷热环境。据信,作为一种恐吓手段,一些犯人还被迫在与臭虫、蛇、老鼠挤在一个狭窄的空间内。水刑的历史有数百年,它遭到了世界各国的谴责。由于担心恐怖分子即将对美国实施恐怖袭击,美国官员2002年和2003年对至少三名基地组织高层头目实施了水刑,其中包括“911”恐怖袭击主谋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萧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