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地带战火停息:暗波涌动的短暂和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加沙地带战火停息:暗波涌动的短暂和平
2009年01月22日 07: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加沙地带的战火停息下来,战争双方好似又退回到天平的两端,维持这微妙的平衡。然而这平衡非常脆弱,哪怕有一点点的压力就会被打破。但不管天平的状态如何,战火留下的满目疮痍触目惊心。

  当地时间19日(北京时间19日),以军地面部队继续从加沙地带撤退,加沙城以南、以东以及加沙地带北部的部队都在逐渐后撤。前一天,以色列和哈马斯相继宣布停火,但在矛盾复杂的中东,没有解决深层问题时的停火,恐怕只能带来短暂的和平。

  擦枪走火 冲突继续

  以军从去年12月27日对加沙地带发动代号为“铸铅行动”的大规模军事打击,截至目前,已造成至少13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约5500人受伤,其中一半是平民。以色列方面也有13人死亡,其中4人死于火箭弹袭击。从加沙北部的拜特拉希耶、杰巴利耶,一直到加沙城以南,到处是战争留下的残垣断壁。

  在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17日做出单边停火的决定后,美国随即表示欢迎,并希望停火能够持久并得到尊重。18日,在双方相继宣布停火之后,德国也表示欢迎,外长施泰因迈尔并宣称:“只要停火一开始,就必须尽全力实现长期停火。德国和欧盟将全力支持实现这样的目标。”

  但接连的冲突又冲淡了这种喜悦的心情。18日,有目击者称,一名巴勒斯坦平民在加沙地带被以军队打死。据以色列媒体称,巴武装组织18日向以南部地区发射了至少15枚火箭弹,造成两人受伤。以军战机对火箭弹发射场地实施了空袭。

  双方妥协 各有打算

  分析人士称,其实这种“擦枪走火”事件并不难理解,因为战争双方心中都有各自的算盘。

  就以色列而言,它这次之所以率先表示单边停火,首先,他们认为严惩哈马斯和防止哈马斯走私武器的目标已经实现。重创哈马斯显而易见,就联合打击流向加沙地带的武器走私与埃及达成协议的结果也很圆满,以军的军事消耗已很大,借机休整是个不错的选择。其次,22天的军事行动打击哈马斯的同时,造成的人道主义危机民众亲见,如不停手,必会把民众推向哈马斯一方,自己反而会“失道寡助”,得了战果却失了民心。再次,国际舆论压力不得不顾及,继续打下去,会陷入被动局面。早此一步,变被动为主动,也能赢取盟友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好感。

  对哈马斯来说,宣布停火的考虑和以色列差不多,若继续打下去无论从道义上还是实力上都会陷入被动。以色列的打击使哈马斯连续受创,宣布停火会保存自己的实力。另外,哈马斯内部也有分歧,在加沙境外的哈马斯领导人拒绝停火,极力主张继续打下去。在加沙境内的哈马斯领导人的态度开始缓和,希望通过国际斡旋能尽快停火。而后一种力量渐成主流。

  暗波涌动 难以和平

  18日,由埃及倡议召开的多国首脑会议在埃及红海城市沙姆沙伊赫开幕,主要议题就是斡旋巴以冲突,对加沙局势的严重关切已使国际社会的停火呼吁形成巨大合力。当天,流亡叙利亚的政治局副主席穆萨·阿布·马尔祖克发表声明说,哈马斯准备与埃及、土耳其等国合作,以实现永久性解除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封锁。这些举动都给巴以局势带来了一线转机。

  20日,美国新总统奥巴马就职,中东是美国对外政策的重中之重,他会全力推进“中东和平路线图”。这对长久解决巴以问题是个利好消息。

  但分析者称,巴以停火不会一劳永逸,而只会短暂和平。因为在有关实现长期停火的条件中,双方仍有分歧。以军虽然停火,但在撤军具体时间上以及何时就开放加沙边境问题进行谈判并没有明言。以军在加沙边境驻扎,哈马斯也不能接受,因为这会导致所需物资、资金断流。

  另外,以色列总理称,如果巴勒斯坦有关武装派别不停止火箭弹袭击,以方有权重新展开军事行动。也就是说,哈马斯在以军停火后发起的任何一次有意或无意的攻击,都随时可能成为以方再次展开军事行动的有力理由。但不管打还是不打,当务之急是保证平民不再伤亡,人道救援物资能够送往加沙地带。(杨子岩)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