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奥巴马推动美俄削减核武困难重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奥巴马推动美俄削减核武困难重重
2009年02月04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4日电 日前,据国外媒体报道,伊朗于2月2日晚使用Safir-2型火箭成功将其历史上首颗Omid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英国《泰晤士报》却指出,伊朗首次发射卫星成功增加了美国的“焦虑”情绪,为奥巴马推动美俄削减核武器的努力制造了困难。

  美国很清楚俄罗斯在伊朗、中亚等地所具有的影响力。尤其是在解决伊朗核问题及为驻阿富汗美军寻找新补给线路方面,俄方的合作必不可少。因此,最近奥巴马政府开始采取一系列行动,比如在导弹防御基地建设等问题上采取妥协政策,期望与俄罗斯展开“全新时代”的外交,达到削减核武的目的。而伊朗发射卫星及美军驻吉尔吉斯空军基地的关闭,无疑会为这一过程增加变数。

  伊朗卫星使西方担忧

  报道称,西方专家认为,伊朗发射卫星“毫无疑问”是其军事计划的一部分。《简氏战略武器年鉴》专家杜坎.列农克斯表示,伊朗目前是在“追随美俄等军事大国当年的做法”,最终将卫星发射技术转化为弹道导弹技术。

  与该事件直接关联的,就是美俄间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东欧导弹防御基地问题。目前,奥巴马已表示将重新审视布什政府的反导系统部署计划,捷克方面则认为奥巴马美国新当局正从在捷克建反导雷达基地计划上后退。对美俄关系来说,这无疑是向好的有利条件。

  但分析指出,伊朗发射卫星预示着该国的远程弹道导弹技术日趋成熟,这将增加奥巴马面临的压力。美国国内势力很可能会要求奥巴马无视俄方要求,继续推进东欧反导基地建设。

  空军基地关闭再添变数

  卫星事件只是奥巴马面临的困难之一。2月3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在莫斯科以经济补偿问题为由,宣布决定关闭美军使用的该国马纳斯空军基地。这也成为美俄关系的一个绊脚石。

  据悉,马纳斯空军基地一直负责为驻阿富汗北约军队提供补给。基地驻扎有近千名美军士兵和军用飞机。美国每年向吉尔吉斯提供1750万美元的租金。就在关闭决定宣布后,俄方就称将向吉方提供1.5亿美元的无偿财政援助及20亿美元国家贷款,以实物折算方式减免吉部分国家债务,冲销吉所欠俄遗留债务。

  导弹防御基地不建了,空军基地没有了——奥巴马是否能承受来自国内和盟国的压力还真不好说。

  美俄削减核武器困难重重

  目前有消息传出,奥巴马将推动与俄罗斯进行削减核武数量的会谈,目标是将美俄两国各自约5000枚的核武库数量削减百分之八十。这是十年以来最具雄心的裁减核武会谈。

  但现在看来,除了建立导弹防御系统方面的障碍,该计划是否能成功执行还有几大阻力。

  首先,出于对伊朗、朝鲜等国的核发展计划及俄罗斯大国雄心的担忧,很多共和党人可能会强烈反对削减核武。其次,美国的运载技术远比俄罗斯先进,如果开展谈判,俄罗斯可能会提出要美国削减可运载核弹头的导弹、潜艇及轰炸机的数量,这必然招致美国内势力的激烈反对。

  分析指出,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是全球最重要、也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的一举一动都牵动全球视线。而他们的关系要想得到改变,也必须双方付出巨大的努力。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