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表示打算在索马里设立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安理会表示打算在索马里设立联合国维和行动
2009年01月17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7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1月16日通过决议,决定授权非盟继续在索马里维持一个特派团,最多为期六个月;并且表示打算在索马里设立一个联合国维和行动,作为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的接替部队,但需安理会至迟于6月1日做出进一步决定。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安理会请秘书长至迟于4月15日提出一份关于部署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报告,其中载述索马里局势的各种发展、在全面部署和加强非索特派团以便向联合国维和行动过渡方面的进展、政治进程的进展以及当地的安全条件,为安理会做最终决定提供参考,便于快速进行部署。

  安理会还在决议中请潘基文秘书长设立一个信托基金,以便为非索特派团提供财政支持,直到联合国维和行动部署到位。

  安理会同时呼吁索马里各方和其他利益攸关方维护《吉布提和平协议》的各项原则,停止敌对行动,毫不拖延地确保人道主义援助畅通无阻地送达索马里人民,终止一切武装对抗行为,就永久停火机制达成协议。

  索马里自1991年起就没有能够正常发挥职能的中央政府,2004年底成立的过渡政府无力控制各反政府武装的活动,于2006年邀请埃塞俄比亚军队协助打击反政府武装。自2007年初起,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军及埃塞俄比亚军队多次在首都摩加迪沙等地爆发冲突,引发严重的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

  为稳定索马里局势,非盟于2007年1月19日授权派驻维和部队。2008年5月,在联合国推动下,索马里过渡政府与反对派别之一“索马里再解放联盟”(Alliance for the Re-Liberation of Somalia)开始就和平解决冲突开展会谈。不过,一些强硬激进的武装团体没有加入和谈。

  2008年10月,索马里政府和“索马里再解放联盟”在吉布提达成和平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实行停火;埃塞俄比亚军队从索马里撤出;双方的军队将协助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共同采取措施避免出现安全真空,直至联合国部署维和部队。2009年1月13日,埃塞俄比亚军队开始撤离摩加迪沙。

  1月16日,非索特派团表示,埃塞俄比亚军队已完成从摩加迪沙撤军,索马里政府军及“索马里再解放联盟”将联手负责当地安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