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曾派核专家同伊朗叙利亚进行秘密接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曾派核专家同伊朗叙利亚进行秘密接触
2009年02月02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综合外电报道: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早几个月前,已请专家同伊朗和叙利亚政府高层会谈。

  由于会晤一直是在谨慎和低调的情况下进行,几次的接触都未引起外界的注意。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31日在大马士革会见美国民主党众议员史密斯时,也作出积极反应,表示希望同美国进行建设性对话。

  尽管如此,在官方态度上,奥巴马对伊朗和叙利亚释放的善意依旧有限。

  奥巴马日前在一项电视访问中表示,如果伊朗领袖“松开拳头”,美国愿意伸出外交之手。

  新上任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表示,鉴于最近加沙发生战争,中东和谈线路中,以巴之间的会谈显得最重要,以叙会谈则退居次要位置。

  不过,奥巴马于11月4日当选总统前,已非正式地运用专家所谓的“第二线路”协商方式,和美国在中东的两大宿敌伊朗和叙利亚接触。

  国际帕古希协会(Pugwash)美国分会总干事鲍特韦尔透露,过去几个月,核不扩散问题的专家,同伊朗领袖进行数次“非常、非常高层”的接触。

  帕古希协会是由科学家组成的一个国际组织,在1995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鲍特韦尔告诉法新社,这几次的会谈侧重讨论“导致伊朗和西方国家分歧的广泛课题,不只是核计划,也包括中东和平进程及波斯湾局势”,为奥巴马助选的美国前防长佩里也参与了其中几项讨论。

  至于参与会谈的其他人士,鲍特韦尔则不愿意透露他们的身份,只是表示他们都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华盛顿和德黑兰断交将近30年,美国指伊朗发展核计划是要作为军事用途,但伊朗则坚称它有权发展核能源。

  另一方面,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星期六对来访的美国民主党众议员史密斯表示,大马士革希望同美国展开建设性的对话。

  叙利亚因支持巴勒斯坦的哈马斯组织以及黎巴嫩的真主党,和华盛顿的关系一直很差。不过,在奥巴马上任之后,大马士革认为,在意识形态上,奥巴马不像布什那样强烈,也愿意和叙利亚接触,因此要抓住机会,促使两国关系解冻。

  奥巴马1月20日宣誓就职后,史密斯是第一个访问大马士革美国议员。阿萨德在同史密斯会晤时强调,叙美在“互利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建设性对话”的重要性。

  史密斯是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成员,他表示美国和叙利亚之间存在着棘手的问题,但无论如何总要设法启动解决问题的方法。

  此外,美国和平研究所(USIP)上星期四宣称,该研究所的多位专家在访问大马士革期间,曾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会晤长达两个多小时。其中一名专家是曾在克林顿政府内担任白宫顾问的莱普森。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