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要裁外国人 华盛顿升起贸易保护主义阴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裁员要裁外国人 华盛顿升起贸易保护主义阴云
2009年02月03日 09:11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日来,众议院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中的“购买美国货”条款引起各方广泛关注和争议。随着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美国国内的保护主义情绪日渐高涨,一些官员甚至提出购物要买美国货,裁员要裁外国人的说法。

  将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著名保守派思想库美国传统基金会贸易问题专家马克黑姆指出,这一条款不仅无助于增加美国国内就业,反而会使更多的美国企业因原料成本增加和其他国家的报复措施而破产,从而导致更为严重的失业问题,到头来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马克黑姆表示,美国在上个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代经历的惨痛教训早已证明,贸易保护主义不是解决经济危机的办法,尤其是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时代。

  据史料记载,美国国会1930年通过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关税法案,通过向多达两万种外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来限制进口,招致很多国家的报复措施,从而引发全球范围严重的贸易战,不仅使国际贸易几近停滞,而且拉长了美国经济复苏的周期。

  “拿美国纳税人当傻鸟”

  金融危机之中,美国一些贸易保护主义者认为,正在接受政府救助的美国银行业不应裁减本国员工而雇用外国人。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欧内斯特说:“目前美国正面临非常高的失业率……考虑到这些银行正获得美国纳税人的援助,(它们雇用外国人)简直是拿美国纳税人当傻鸟。”

  欧内斯特正联合其他参议员推动一项立法,要求美国企业优先雇用美国人。不过这一想法也遭到不少人反对。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认为,雇用全球各国精英能增强美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现在不是从全球化转向保护主义的时候”

  在近日举行的达沃斯全球经济论坛上,各国领导人一致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英国首相布朗在会上表示,现在不是从全球化转向保护主义的时候。诉诸保护主义手段并不能解决目前的金融危机。各国应团结一致,加强合作。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也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在这方面,各国不应从已作的承诺中倒退。

  拉米还呼吁美国参议院作出明智决定,确保美国履行其国际义务。

  “将招致贸易伙伴的报复”

  “购买美国货”条款不仅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而且也遭到美国工商界的反对。

  美国商会总裁多诺休表示,这种条款将招致贸易伙伴的报复,不仅无助于解决经济和失业问题,而且还将使美国丧失长久以来在全球自由和公平贸易市场的领导地位。

  据美国媒体报道,参议院有可能将“购买美国货”条款适用的范围从钢铁材料扩大至经济刺激计划涵盖的所有生产项目。

  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1月30日表示,奥巴马政府正在审查众议院通过的刺激法案中的“购买美国货”条款是否违反贸易规则。

  贸易保护主义的阴云已经笼罩在华盛顿的上空。何去何从,将是奥巴马面临的一道难题。(鞠辉)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