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 "入常"再次成为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 "入常"再次成为焦点
2009年02月04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4日电 日本从没有放弃过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同时积极角逐安理会现行框架下的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并于今年1月1日开始第十次担任非常任理事国。日本的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如何看待目前安理会改革的动态呢?随着日本开始担任安理会二月份的轮值主席国,日本积极推动的安理会改革、尤其是该国争取成为常任理事国的努力又再一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这在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高须幸雄3日以安理会主席身份举行的首次记者会上就非常明显地显现出来。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高须幸雄说:“我有幸被给予机会多次服务于联合国,不但是作为政府代表,而且作为处在战略性职位上的秘书处工作人员,不仅参与了秘书处总部的运作,还涉及维和行动,尤其在1993、94年的时候,联合国维和行动非常困难、可以说在政治、管理及其他诸多方面濒临危机。因此我认为,用这些经验来加强安理会是我个人的责任。我对此很乐观,安理会中的同事们都很配合。”

  高须幸雄先后在东京大学和牛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并于1969年开始从事外交工作,被派驻过伦敦、科隆坡、雅加达、维也纳和华盛顿。

  高须幸雄对于联合国系统的确有着深入了解。早在1981年到1988年,他就先后作为一等秘书和参赞在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过,期间还担任过联大负责行政和预算问题的第五委员会的成员。从1997年开始,高须幸雄担任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在安理会和其他联合国会议上代表日本。在2001到2005年之间,高须幸雄作为特命全权大使,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位于维也纳的国际组织代表日本。

  高须幸雄的国际公务员工作经历开始于1993年,他被当时的秘书长加利任命为助理秘书长级别的纽约总部主计长,在三年半的时间里,负责联合国的预算和财政管理,包括维和行动的支出。

  2007年8月,高须幸雄再次返回纽约,担任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与前任大岛贤三一样,高须幸雄在联合国的一项重要工作便是推动以扩大成员范围为重点的安理会改革。

  在扩大安理会成员的多项动议中,日本同巴西、德国和印度号称四国集团,这四个国家都力争要成为常任理事国。在四国集团入常努力最密集的2005年,高须幸雄被日本政府任命为该国的几位安理会改革特使之一。

  有记者问高须幸雄,日本的外交政策与美国和西方国家非常相似,这似乎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日本入常的砝码。对此,高须幸雄予以否认。他表示,日本的外交政策旨在促进世界的经济和社会稳定,而且反对安理会动辄实施制裁。

  在2008年10月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选举中,日本以158票击败伊朗当选,并从今年1月1日开始上任,这已经是日本自1956年加入联合国以来第十次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