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美国侨报:为汪洋的“广告”喝彩

2008年09月05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左)陪同吉林省委书记王珉、省长韩长赋考察深圳。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5日电 美国《侨报》9月4日发表中国时评文章《为汪洋的“广告”喝彩》说,如今,《纽约时报》把以广东为代表的中国的“创新意识”、“务实精神”和“好学形象”等传递给远在美国的公民,把中国的发展成果和面貌和未来宏图展现给世人,这一做法本身意味着中国形象在美国主流媒体中的转向。毕竟,它们拥有更大话语权。

  文章摘录如下: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畅销书《世界是平的》作者)近日发表题为《来自华南的明信片》的专栏文章,详细介绍广东向绿色环保经济转变的趋势,对中国未来怀着极大兴趣和期待。这被大陆网民称为“汪洋在《纽约时报》打的‘广告’”。

  这篇文章从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纵谈“解放思想”说到中国经济的战略转型;从“中国制造”说到“中国创造”;从珠海风能发电厂谈到中山大学“公民社会研究所”,甚至汪还 “央求”作者务必写上“广东省委书记欢迎外国节能技术公司到广东来”。

  其实,这则“广告”的内容意义深远,远不止“欢迎节能公司”这么简单。

  在美国,执百年报业牛耳的《纽约时报》地位相当高,是美国执政高层和社会精英必看报纸,很有风向标的作用。在此之前,该报内容不少是对中国有偏见的,也是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在《妖魔化中国》一书中经常提及的重要媒体之一。

  如今,《纽约时报》把以广东为代表的中国的“创新意识”、“务实精神”和“好学形象”等传递给远在美国的公民,把中国的发展成果和面貌和未来宏图展现给世人,这一做法本身意味着中国形象在美国主流媒体中的转向。毕竟,它们拥有更大话语权。

  让美国的民众知道中国的变化,会有助于对中国的认识更加客观公正。从这一角度讲,《来自华南的明信片》的意义不啻于北京奥运的广告效应——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说:“通过本届奥运会,世界更多地了解了中国,中国也更多地了解了世界”。

  诚然,正在复兴的中国,对外传播的能力在增强,但还需要更多公正、坦诚的媒体平台,传播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传播中国和谐发展的理念,消除所谓的“中国威胁论”。那么,中国需要更多的汪洋,国际社会也需要更多的弗里德曼。

  让我们再回到“广告”的市场意义,广告的作用其实在于推销,否则就不会有广告出现。又如中国民间老话所说,褒贬是买主。事实上,那些非要盯着中国的负面新闻,甚至添枝加叶、任意猜想的外国媒体,何尝不是中国的客户?

  这倒也提醒了我们:看看中国究竟该“推销”些什么。(钟海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