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2日当满十年总统 努力促进拉美国家统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查韦斯2日当满十年总统 努力促进拉美国家统一
2009年02月02日 17:17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日是查韦斯出任委内瑞拉总统十周年的日子,俄新社文章评价说十年中世界发生很大变化,但查韦斯的理想仍然没有变,那就是实现拉美地区国家的“统一”。

  俄新社2日报道说,查韦斯自担任总统职务以来曾向发誓要用石油支持玻利瓦尔的革命事业并会全力实现前拉美著名革命家西蒙·玻利瓦尔的理想:最终实现拉美国家联盟。俄新社文章评价说,对于自己的这一计划查韦斯从未后退一步。

  政治:他让拉美国家背离美国

  十年前,拉美国家与美国保持的关系要比现在紧密。大多数领导人都欣赏与美国的“兄弟”关系。那时的阿根廷领导人对查韦斯的“21世纪社会主义”表示质疑。但时过境迁,查韦斯获得了持久的“政治胜利”,他还在继续“重构拉美地区政治经济关系”的事业。与此同时,查韦斯的反美演讲和“构建新的公正社会计划”让很多国家背离了美国,包括: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智利。

  现实:理想仍是纸上谈兵

  查韦斯有很多宏伟计划,包括建立南美天然气管道,建立南美银行,统一该地区货币。但这些都还只停留在纸上。很多拉美国家都清楚,他们没有委内瑞拉那么多的“石油美元”,无法脱离实际完成上述理想。

  不仅美国是阻碍查韦斯的一道障碍,巴西也是委内瑞拉的一个潜在对手。巴西领导人曾表示,巴西应该成为拉美地区的主导者。

  石油:他实现理想的重要工具

  石油成为帮助查韦斯实现政治目的的一个重要工具。尽管现在油价下跌,但查韦斯仍然不改变自己的计划。2月15日,委内瑞拉将就进行全民公投,如果通过查韦斯有可能成为终身总统。有专家预测,54岁的查韦斯这次也有可能胜利。(梁小逸报道)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