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析加沙局势升级:会否导致第六次中东战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媒体解析加沙局势升级:会否导致第六次中东战争?
2009年01月06日 04:50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加沙局势升级,在七天的连续空袭后,以色列发动了对加沙地带的地面进攻,愈演愈烈的军事冲突会否导致第六次中东战争?500多人死亡,2600多人受伤,军事冲突殃及平民,国际社会积极斡旋,巴以和平之路又在何方?《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王跃军):

  您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此时此刻,我们身边有些人可能已经安然入睡了,有的人可能正在梳理着今天,打算着明天,有的人可能正喝着茶、看着电视、上着网。但是就是在此时此刻,在巴勒斯坦的加沙,战火的硝烟正在弥漫,很多人正生活在战火的恐怖之中。昨天,以色列的地面部队进入加沙,可以说战火在不断地升级。

  岩松,面对这种战火的不断升级,有的人有一种担忧,会不会爆发第六次中东战争?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其实双方交战的时候,交火是为了在停火之后计算一下自己的收益会不会更多,没有无休止的交战,更何况再做一个大胆的假设,1月20日的时候,美国新的总统奥巴马就将正式的成为总统。不妨把它当成一个倒计时,很多人都会觉得,这场战争会打到1月20日吗?可能性不大。

  主持人:

  那么好,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战事的最新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4号是以军向加沙地带展开大规模地面军事行动的第一天,为了掩护地面部队,以色列海军和空军也对加沙地带进行了攻击。进入加沙地带的以军占据了加沙城以南约三公里的内察里姆,这一地区以前是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一个定居点,以军从这一地区分别向加沙、以色列边界和海岸线延伸,将加沙地带分割成南北两部分。以军的坦克和火炮进入内察里姆后,不断地从那里向加沙地带的各个方向发动袭击。随后,从北向南进攻的以军坦克和步兵完成了对加沙城的保卫,切断加沙城与加沙地带其他地区之间的联系。在加沙地带南部,以军大约40辆坦克向汉尤尼斯开进,入夜后,加沙被炮弹袭击发出的火光照得如白昼。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战斗地点在从加沙地带北部向西移动,加沙城拜特哈嫩也已经被包围。目前,以军参与地面竞争的人数没有得到确认,美联社报道说,进攻加沙的以军兵力规模大约为三个旅。经过一夜的激战,以军对加沙的进攻已经造成517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以军方面则有6名士兵受伤。

  5号清晨,以军部队开始在加沙部分地区逐个房屋搜索哈马斯成员。以色列电台报道说,以军与哈马斯武装人员已经在加沙城内街道发生枪战。据美联社最新的报道说,数千名以军地面部队在将加沙城包围后,在加沙城附近区域与哈马斯武装人员发生激战。

  以军一位新闻发言人表示:以方发动此次军事打击的目的,一是“清除”哈马斯高层领导人,从而削弱哈马斯的力量和影响。二是,全面摧毁哈马斯向以色列南部地区发动袭击的能力。另外,以色列还希望在埃及、加沙边境重新部署防卫力量,防止哈马斯从伊朗得到援助,东山再起。为此,以军将在这次军事行动中,对加沙的哈马斯进行侵袭,而绝不仅仅是摧毁几个目标就走,从这个目的来看,以方的军事行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据悉,以军已经下令征召了数万名预备役士兵,准备投入第三阶段的军事行动。不过,以军对哈马斯发动的这次军事打击也有其政治风险,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即将在下个月举行大选,如果以军士兵在此次地面行动中伤亡惨重,奥尔默特所在的前进党和巴拉克领导的工党将面临巨大的国内压力,从而迫使以军匆忙撤军,这将给以军带来政治和军事上的双重损失。因此,对于以军而言,降低战斗伤亡和防止国内出现反战浪潮,远比战场上的进展更为重要,这也是以军在进攻加沙的过程中进展缓慢的原因之一。

  主持人:

  应该说,战火在不断地升级,那么这个战火给交战的双方,特别是当地的平民会带来一些什么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连线《光明日报》特派记者陈克勤。

  陈老师,您好。

  陈克勤(《光明日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您好,各位同行好。

  主持人:

  陈老师,您在前方做了很长时间的报道,据您了解,在当地目前平民的状况如何?我们看到有报道,目前已经有500多人的伤亡,平民所占的比例有多大?他们的人身安全受到多大的威胁?

  陈克勤:

  加沙是一个很小的地区,大概一共才300多平方公里,也就是说宽10公里,长40公里,但是它里面生活着150万的居民。以色列这次发动进攻以后,打击目标主要是哈马斯,但是因为哈马斯在这之前已经做了很充分的准备,它的很多成员是躲在医院、学校甚至清真寺里面,另外它的很多设施也都放在民用设施里面,所以尽管以色列用非常高科技的武器去精密的觅踪,但是有时候还是很难免伤亡的。

  主持人:

  造成人员伤亡的平民损失所占的比例有多大?

  陈克勤:

  现在平民占的比例,战前我看过一个报告,他们估计打击以后,平民伤亡要占四分之一,现在是500多人死亡,平民死亡数是90多个。另外估计伤亡的人数是死亡的5倍,从现在看,基本上这个数字还是比较准确的。

  主持人:

  由于这个战火现在不断地蔓延,应该说给当地的百姓生活带来很多的困难,比如水、电、食品等方面,您了解的情况如何?

  陈克勤:

  我们曾经采访过,但是主要是电话采访,因为在加沙还有一个中国侨民,到现在为止他还没有撤出来,我们经常打电话跟他联系。

  主持人:

  他的生活状况怎么样?

  陈克勤:

  他们现在状况是这样的,另外我们还跟其他一些巴勒斯坦朋友有的时候也通过电话联系,他们讲,实际上地面进攻以后,或者是以色列空袭以后,对他们来说,他们生活前后没有很大的变化,因为现在一般认为,你打了以后,当地是硝烟弥漫,整个生活完全断了。但是这个状况不是这一个礼拜才有的,实际上在哈马斯上台以后,整个以色列军队封锁加沙以后,它的状况一直就是这么一个情况,它的供应是非常非常困难,每次只要是以色列军队一打,因为过去这样的行动不知道打过多少次了,但是这一次比较集中,每次打完以后,一封锁它食品断了,电也断了。我们打电话问过当地的居民,三天以前,电已经完全断了,那么他们现在靠什么呢?靠小的发电机,用汽油或者是柴油发电,发电的目的主要还不是为了照明,晚上一般很早他们就睡了,主要就是发上电以后,一个是让冰箱能工作,食品能保留,因为现在当地一个最大的危险,据我们采访那些居民告诉我们,他们认为最大的威胁既不是哈马斯的反抗,也不是以色列轰炸,而是断电缺粮。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