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全球各类恐怖活动新特点 反恐依然任重道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盘点全球各类恐怖活动新特点 反恐依然任重道远
2009年01月09日 13:3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是恐怖活动肆虐的一年。虽然伊拉克、北高加索地区的局势渐趋平稳,但东南亚等地区的恐怖袭击活动却日益频繁,如阿富汗塞雷纳酒店恐怖袭击、西班牙纳瓦拉大学汽车爆炸事件、印度孟买连环恐怖袭击等,都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回顾一年来的各类袭击事件,不难发现,恐怖活动除了目的明确、组织严密、行动隐蔽、手段残忍等原有特点外,还出现了许多新趋势、新特点。

  策划袭击变得更专业

  随着一些在阿富汗等战场上经过实战锻炼的人员涉足恐怖活动,使得恐怖组织实施袭击的计划越来越周密。

  从去年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看,恐怖分子已经具备了策划实施大型、复杂恐怖袭击事件的能力。他们精心选择地铁、商业中心、学校、涉外机构,甚至军警等目标,在人员上下班、节假日等人流高峰时间进行袭击。

  确定袭击目标和时间后,恐怖分子再通过公开渠道和化装侦察等方式,搜集袭击目标具体详实的信息,然后进一步制定周密的行动计划和展开准备,有时甚至还要组织相关行动人员进行反复演练,以提高成功率。

  “基地”组织的训练手册就指出,通过公开发行的报纸、杂志和书籍,以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可以搜集到被袭目标80%的信息。其中还明确要求:以旅游者的身份,用照相机、录像机拍摄目标图像,或以“观赏”的样子,观察目标结构和周围的防护及人员流动情况。

  2008年11月26日,在举世震惊的孟买恐怖袭击案中,恐怖分子在几个月前就进行了准备,选择了泰姬玛哈和奥贝罗伊饭店、利奥波德咖啡馆等印度精英和外国人相对集中的地方作为袭击目标,并派出几个恐怖分子假装马来西亚的学生,租住在城里搜集各个目标的情报。行动中,恐怖分子不仅实施多点持枪袭击,而且采取了劫持人质、炸弹爆炸等多种方式,造成大量伤亡,被媒体称为孟买的“9·11”式恐怖大袭击。

  据一名事后被捕获的恐怖分子供述,他们掌握了泰姬玛哈饭店的安保防控漏洞,甚至对酒店内各个摄像头的位置都了如指掌,这就为成功实施恐怖袭击打下了基础。

  组织联系变得更紧密

  随着国际社会反恐联盟的建立和扩大,恐怖分子意识到仅靠某一组织“单打独斗”难以与国际社会和当地政府抗衡,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实现其目的。因此,一些恐怖组织纷纷采取各种方式加强勾联。

  去年发生的绝大多数恐怖袭击事件,其特点、方式和手段都显现出“基地”组织的特征。可以推测,“基地”组织已经与一些极端组织建立起松散的联盟。恐怖组织的勾联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共同筹划 联合实施 由于各种恐怖组织臭味相投,他们的一些计划往往一拍即合,可以配合实施。

  2008年3月11日,在巴基斯坦东北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联邦调查署大楼前引爆了装满炸药的汽车。同时,另一名袭击者驾驶一辆载有炸药的汽车,冲向一家广告公司的办公室随即引爆。事后调查发现实施袭击的恐怖分子背后有“基地”组织支持。

  帮助训练 技术支持 “基地”组织已经在阿富汗积累了丰富的训练经验。阿富汗战争后,“基地”组织在车臣、乌兹别克斯坦、格鲁吉亚、也门、苏丹、肯尼亚等一些地区开辟新的训练营地,帮助极端组织培养骨干分子。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