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加速从加沙撤军 加沙"像遭受过地震袭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以色列加速从加沙撤军 加沙"像遭受过地震袭击"
2009年01月20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巴勒斯坦妇女回到已经成为一片废墟的家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0日电 以色列19日开始加速从加沙撤军,并且开放三个边界通道,让粮食和其他物资运入加沙。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此前宣布单方面停火后,一些以色列官员对美联社透露,会在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前撤出加沙。不过,以色列政府发言人不愿证实撤军时间表,只说加沙局势若保持平静,以军几乎可“立刻离开”加沙。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以色列宣布停火之后,哈马斯也跟着宣布停火。哈马斯领袖哈尼亚扬言已经取得“大胜利”,他说:“我们阻止了敌人的攻势,而他们也没有达到任何目标。”他也表示,除非以色列军队完全撤离加沙,否则,一星期的停火期一结束,他们必定和以色列战斗到底。

  加沙局势目前已经平静下来,当地人出动推土机清理街道,并且点算这22天战火造成的损失。据了解,有2万2000栋房子被毁或破坏,翻建的费用估计高达19亿美元。在这场不对称的战争中,估计有1300人丧命,其中包括700个平民。

  沙特阿拉伯已经宣布,它将捐出10亿美元,协助加沙展开重建工程。在科威特开会的其他阿拉伯领袖预料也会捐款,协助遭炮火蹂躏的加沙重新站起来。

  在这同时,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支持以色列停火的决定,但他指出各国应该立即召开一个国际会议,以便在今年内促成以巴达成和平协议。英国首相布朗则敦促以色列解除对加沙的封锁行动,并指出这是双方达成持续停火的主要关键。

  埃及已经邀请以色列和哈马斯到开罗开会,讨论延长加沙停火。埃及总统穆巴拉也打算召集国际援助会议,讨论如何重建加沙。

  援助机构说,以色列对加沙地带为期三周的攻击结束后,受袭最严重的地带看起来就像是“遭受过地震袭击一样”。在加沙城的记者表示,加沙一些城区已被夷为平地,当地居民仍在寻找死难者的尸体。

  联合国警告说,加沙重建工作将耗资数十亿美元,数百万加沙居民需要立即获得人道援助。联合国近东难民救济工程处加沙援助行动负责人说,加沙地带已有5万人无家可归,40万人没有供水,很多人没有电力供应。

  以色列说,以方将开放边界通道,允许装载着人道援助物资和6万升燃料的143辆卡车进入加沙。为了阻止哈马斯民兵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以军在去年12月27日对加沙地带发动攻击。

  巴勒斯坦医院人士说,至少有1300名巴勒斯坦居民在以巴冲突中被打死,5500人受伤。另有13名以色列人死亡。

  国际红十字会发言人说,10辆载有医疗设备的救护车已在周一晚经过南部的凯雷姆-沙格姆过境点进入加沙。以色列发言人说,所需的医疗用品、食物和燃料将快速运抵加沙。但英国广播公司BBC无法证实上述运送食品和燃料的车队已经抵达加沙。

  目前,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已开始返回自己的家园,评估以军袭击造成的损失。

  BBC记者弗雷泽前往加沙北部边境的一个难民营察看当地情况。以巴冲突发生时,以军坦克首先从那里进入加沙。弗雷泽说,那里成片的房屋都被夷为平地。

  一名35岁的当地居民对BBC记者说,她居住的位于加沙城郊的那条街道已被摧毁。她与丈夫和8岁孩子原来住的房子已变成一堆瓦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