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将着力调整美军全球布局维护全球霸主地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将着力调整美军全球布局维护全球霸主地位
2009年01月22日 13:27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巴马上台后极可能选择“战即可取胜”的对象打一仗;任内发动“非传统”安全军事行动的次数可能“井喷”;其全球军事战略则会“收缩”与“扩张”两手抓。

  树立形象 建立威信

  奥巴马是美国历史上首位非裔总统,美国国内有种族偏见的人对奥巴马很有“看法”。这种“看法”在军队里的表现就是一些军人对奥巴马当统帅心里很不舒服,甚至表示不想服从他的统领。如何确立起在美国三军中的威信,可能是奥巴马上台后的当务之急。

  首先,确立一个明确的军事战略。近些年来,美军在全球的军事行动显得缺乏章法。虽然“称霸全球”是指导美军行动的基本战略,但“9·11事件”搅乱了美军思路。把遏制可能威胁美国霸主地位的大国当作美军的重点,还是视围剿“恐怖主义”为重点?这成了美军的两难选择。

  此外,如何进行军事转型也让美军伤透了脑筋。军事转型是当今世界军事发展的大势。对于一个要称霸的超级大国来说,军队应该向哪个方向发展才能有利于建立全球霸权,美军至今没有很好地解决。目前,美国要对付的对手既有“明”的,也有“暗”的,大有防不胜防之感。所以,奥巴马需要形成一个明确的军事战略才可能赢得美军的信任,才能确立起在军队中的地位。

  其次,实施成功的军事行动。布什任内发动的两场战争打到现在也不见尽头。共和党未能连续执政,与其打了这两场“糊涂仗”不无关系。所以,奥巴马上台后极可能选择“战即可取胜”的对象打一打,以赢得美国军人的认可。

  统兵打仗 仗如“井喷”

  根据美国战略界的分析,近期内全球还不可能出现对美国霸权构成威胁的国家。“非国家因素”是美国的主要“敌人”,也将是奥巴马任上采取军事行动的主要对象。奥巴马上台后,美国因拉动经济所需,发动“非传统”安全军事行动的次数可能急剧上升,呈现一种“井喷”态势。主要表现可能有以下几种:

  打击“反恐”行动将增加。自从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反恐”战争以来,拉登“基地”组织却“剿”而不灭。最近,印度与巴基斯坦两国恐怖事件接连不断,并且越来越严重。面对此情此景,美国宣布,世界恐怖中心已经转移到南亚地区。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

  从地理上讲,阿富汗是一个中亚国家。从南亚联盟角度讲,阿富汗是一个南亚国家。美国说的南亚是指阿富汗还是指印度与巴基斯坦?这是人们所画的问号。如果美国所指的南亚不包括阿富汗,那么,美国就可能对巴基斯坦动手。在南亚地区,印度与巴基斯坦是两个主要国家。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印度与巴基斯坦哪个国家更重要?如果只能二选一,美国会选择印度。美国极有可能为了拉拢印度,以“反恐”为名,在巴基斯坦境内展开“反恐”行动。这一方面可以从东面对伊朗形成压力,另一方面可以削弱中国在南亚的影响,同时向印度输出武器装备,对中国造成更大的压力与遏制,可谓“一举四得”。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