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领教俄"能源牌"威力 小心应对俄乌"斗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盟领教俄"能源牌"威力 小心应对俄乌"斗气"
2009年01月06日 16:32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随着俄罗斯在2009年元旦中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欧盟连日来不断收到成员国有关俄经乌输往各国天然气出现减量的上报。然而,欧盟在反复呼吁俄乌谈判解决天然气定价纠纷的同时,也一再强调不会充当这场“商业争端”的仲裁者。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在自身利益面临威胁处境下表现出的“谨言慎行”反映了欧盟现时的尴尬与无奈。

  5日是欧盟在圣诞新年大假后迎来的第一个工作日,简直可以用“手忙脚乱”来形容。当天,各成员国驻欧盟代表就俄乌天然气争端举行紧急会晤,协调应对立场。与此同时,一个欧盟代表团启程赶赴基辅,随后还将前往莫斯科,意在通过与俄乌有关方面的沟通了解实际情况,寻求双方尽早化解矛盾,确保对欧盟的正常天然气供应。针对俄乌“斗气”在欧洲引起的恐慌,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当天声明表示,尽管部分成员国的供气受到影响,但就目前而言,对欧盟消费者和企业的天然气供应并不存在紧迫危险,欧盟天然气储备仍保持着较高水平。不过这位发言人同时承认,“形势每分钟都在发生变化”。

  欧盟四分之一的天然气需要从俄罗斯进口,其中约80%又须经由乌克兰的管道西输。2006年元旦,俄罗斯同样因价格纠纷切断了对乌克兰的供气,导致欧盟不少国家供气一度吃紧。今年俄对乌“断气”后,首当其冲受影响的仍是对俄能源依赖最严重的各中东欧小国。自2日以来,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希腊以及欧盟候选国克罗地亚和土耳其先后向欧委会“投诉”本国接收到的天然气出现减量,有些国家减量甚至高达三分之一。但外界注意到,同3年前遭“断气”之痛后欧盟指责俄罗斯滥用能源武器的强硬姿态截然不同的是,欧盟这次明显放低了调门,极力避免赋予俄乌这场“商业纠纷”以政治色彩,并在俄乌都要求欧盟“主持公道”的呼声中一再拒绝充当仲裁者和调停人,只是呼吁双方继续谈判解决问题,同时遵守供气和转运合同,保证对欧天然气的正常供应。有专家指出,欧盟的这种态度变化主要源于对稳定欧俄关系大局的考虑。

  3年前的“断气惊魂”让欧盟切实领教了俄罗斯“能源牌”的威力。欧盟深知,它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在可预见的将来不仅不会减弱,而且可能进一步加重。这决定了欧盟不敢拿自身能源安全开玩笑,底气十足地和俄罗斯过招。历史经验也表明,正是有了能源这个“命门”,欧盟在与俄罗斯的历次交锋中都没有讨到便宜。数月前爆发的格鲁吉亚危机就是一个最新例证。虽然欧盟一度咄咄逼人,但最终还是在严重依赖俄能源的德国等大国的推动下软化了立场。此次俄乌“斗气”,双方大打口水战,相互指责对方在输欧天然气供应上做了手脚。乌克兰甚至要求欧盟警告莫斯科“不要以这种方式威吓亲西方的邻国”。面对格乌这两个因倒向西方怀抱而与俄积怨日深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欧盟在感情上并无二致,但今昔形势却有不同,已经在格鲁吉亚问题上有了教训的欧盟无论如何没有勇气在严冬时节仅仅为维护乌克兰,而再度激怒俄罗斯,何况纠纷的是非曲直尚不明了。所以,保持中立是欧盟目前唯一明智的选择。

  此外,预后措施的相对充分也使欧盟谨慎应对俄乌纠纷具备一定本钱。自2006年“断气”风波后,欧盟各国普遍加强了能源储备,以做应急之用。事实证明这一未雨绸缪之举在本次俄乌“斗气”中起到了作用。不过,供气“不存在紧迫危险”不代表没有危险。预计欧盟将会根据本周与乌俄双方会晤的结果采取进一步应对措施。(王坚)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