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武器对比:哈马斯RPG火箭筒也算重武器(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以巴武器对比:哈马斯RPG火箭筒也算重武器(图)
2009年01月12日 14:28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勒斯坦民众用石块攻击以军
以色列装备先进,图为以军士兵开枪攻击哈马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哈马斯

  火箭弹,是巴勒斯坦哈马斯组织手里握有的“王牌”。

  据外电报道:哈马斯大约拥有3000多枚各型火箭弹。在过去一周多的交火中,哈马斯已向以色列发射了1000多枚火箭弹。

  数量虽然庞大,但各型火箭弹性能良莠不齐。目前,哈马斯能依靠自身条件生产的“卡桑”火箭弹,产量虽大,但性能一般。这种山寨版的“喀秋莎”火箭弹,虽然大名鼎鼎,但杀伤力有限。它没有导航系统,射程不远,射击精度也不高,弹头也只能装3公斤TNT炸药。

  德国《明镜周刊》的记者曾探访过加沙地带的一家“卡桑”火箭弹工厂。“不大的棚屋里,中间是一个大锅炉,工人将几种化学品在锅炉中进行混合,制成推进燃料……”这家工厂,一个晚上差不多就能造出10多枚火箭弹,每枚价值不过500美元。目前,哈马斯加大了“卡桑”火箭弹的生产进度,一位哈马斯高级指挥官称:“所有的人都在加班。”

  真正让对手感到担忧的是,哈马斯近年来通过走私等方式获取的一批射程更远的火箭弹,其主力为俄制的“喀秋莎”和“格拉德”火箭弹,射程在30至35公里左右。其中,“喀秋莎”火箭弹不仅射程较远,而且弹头还能携带近20公斤TNT炸药。另外,哈马斯还拥有少量伊朗制造的“流星-3型”导弹,其射程大约在70公里左右。

  RPG火箭筒也算是哈马斯掌握的“重武器”。该火箭筒由苏联研制,于1961年左右大批量生产,成为步兵班的制式反坦克武器。当时除装备苏军外,还大量装备华约国军队以及阿拉伯国家、非洲国家和中东、亚洲等国家的军队。

  RPG火箭筒老是老点,但威力尚存,其配用破甲弹,直射距离300米,能穿透350毫米-400毫米厚度的装甲。该火箭筒还配有折叠式机械瞄准具;微光瞄准镜和红外夜视瞄准具,可以在星光下或其他微光条件下使用,对以色列的坦克具有一定杀伤力。

  哈马斯兵器扫描:

  “喀秋莎”火箭——哈马斯打击以色列腹地的利器,射程远,威力大,可对以色列境内的军事目标进行打击。

  “卡桑”火箭——哈马斯近年来自行研制的一种土造武器,精确度欠火候,很多时候是掉哪儿算哪儿。

  RPG火箭筒——便于携带,能有效打击各种类型的轻装甲目标,配备夜视镜可以夜间作战,对土木结构的野战工事,穿透厚度高达2.7米以上。

  自制炸弹——是以色列装甲车辆“头号杀手”,造价低廉,十分隐蔽。

  AK47式突击步枪——哈马斯武装人员巷战的主要兵器,结实耐用,故障率低,尤其在严劣天气下使用性能可靠,分解容易。

  以色列

  3分40秒,吃个汉堡的功夫。

  如此短的时间内,以色列空军机群便对哈马斯地面上的50多个军事目标实施了精确“外科手术”。

  这一“闪电”军事打击,拉开了“铸铅行动”的序幕,也展示了以色列强大的空军力量。

  为给哈马斯“致命打击”,以色列采取了同时突击的战术,在不同的高度层配置攻击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由预警机进行统一的战场空域管制,连续出动多个批次,大举空袭加沙。

  以色列空军分别动用了F-16I“风暴”战斗机和“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向不同目标发射了空射火箭弹、“地狱火”导弹和GBU-39钻地制导炸弹等。GBU-39钻地制导炸弹采用GPS制导,炸弹可穿透90厘米厚的钢筋混凝土掩体,且命中精度小于5米。

  正是靠使用大量的GBU-39钻地制导炸弹,以色列才摧毁了哈马斯的大量地下掩体和火箭弹库。

  在持续多日的猛烈空袭中,以空军战机出动约1000多架次,空袭了哈马斯的军事基地、训练营、警察局、指挥中心、弹药库和火箭制造厂等目标,给哈马斯武装力量造成了严重破坏。

  与空中力量一样,以色列的地面兵器装备也占有压倒性的优势。

  1月3日晚,以色列装甲部队和特种部队兵分三路,从北、东、南三个方向攻入加沙地带。

  “梅卡瓦”主战坦克、“纳美尔”装甲运兵车、武装直升机……凭借性能优越的武器装备,以色列军队很快将加沙地带分割成南北两块,下一步将对哈马斯武装进行围剿。

  据法新社1月7日公布的双方伤亡人数:巴方3600多人,以色列只有7名士兵和3名平民。这一悬殊对比,向世人展示了交战双方在兵器装备上的巨大差距。

  以色列兵器扫描:

  F-16I“风暴”战斗机——是在美国F-16D战斗机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是专为以色列设计的型号,是以空军的“王牌”。

  “梅卡瓦”坦克——是公认的最适合城市作战的主战坦克,坦克上安装了四部监视器,可实时掌握坦克周边360度,被誉为“世界上防御最好的坦克”。

  新型“纳美尔”装甲运兵车——其出色的装甲防护能力可抵御重型反坦克武器的攻击。它自重约60吨,可搭载12名武装步兵,最高时速可达60公里/小时。

  M-4A1卡宾枪——以色列士兵贴身武器,有效射程不超过300米。对比AK-47来说,M-4A1卡宾枪在精度上有优势,但在射程及杀伤性上稍微逊色。 (木生 李亮亮 沈基飞)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