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驻加大使回应孟晚舟事件:感觉像是“被朋友背后捅刀”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当地时间1月17日,中国驻加拿大卢沙野大使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就加方无端拘捕孟晚舟、中方依法对2名加公民采取强制措施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的看法。

  对于“五眼联盟”国家指控华为设备对他们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卢沙野表示,这些国家从来没有拿出证据。

  【同期】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

  上个月,华为轮值董事长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也感到很冤枉,他说美国都没用过华为设备,怎么知道华为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他说,如果美国有证据,哪怕不愿给华为看,也可以给有关国家及电信运营商看。西方国家的法律最讲究证据,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却不那么讲究证据。这让我怀疑有关指控是别有用心的。

  【解说】在加拿大媒体上,有声音认为,从历史和现实来看,加拿大是西方国家中对华最友好的国家,中方不应对华为事件“反应过激”。对此,卢沙野表示.

  【同期】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

  正因为中国人民把加拿大视为在西方国家中我们最好的朋友,我们才对发生孟晚舟事件感到受到了最大的伤害。在中国有一句俗话叫“为朋友两肋插刀”,但现在很多中国人的感觉像是“被朋友背后捅刀”。这种情况很不好。我刚才一再强调,希望能尽快妥善解决此案,修复两国关系,恢复两国人民彼此所拥有的友好感情。

  【解说】有记者提出,孟晚舟案非常复杂,可能会拖延数月甚至数年,中国是否有耐心在等待该案判决期间不采取进一步恶化局势的行动?对此卢沙野大使指出

  【同期】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

  孟晚舟女士的事情,中方从一开始就认为不具有合理性。从加拿大方面来说,她没有违反加拿大任何法律。即便从美国方面讲,美国指控她违反了所谓的制裁伊朗法案,但是这是美国自己国内的法律。美国的“长臂管辖”这点没有任何国际法依据,这是把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如果所有国家都像美国一样用“长臂管辖”实现自身目的,世界就乱了。

  【解说】卢沙野还指出,加方对孟晚舟女士没有任何指控,她没有违反任何加法律。两名加公民涉嫌参与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活动,中方会严格按中国的法律和司法程序来处理两名加公民案件。至于如果加方释放了孟女士,中方是否会释放两名加公民,他再次强调这两个案子是没有联系的。但既然要解决相互的关切,双方只有坐下来谈。

  记者 余瑞冬 加拿大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