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野两党信心喊话 政权争夺战日渐明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朝野两党信心喊话 政权争夺战日渐明显
2009年01月19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9日电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最大在野党民主党18日各自在东京召开党大会,自民党总裁、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及民主党党魁小泽一郎,都信心喊话说自己的党能在下届众议院选举中获胜。双方在下届众院选举中进行政治决战的姿态日渐明显。

  据“中央社”报道,最近日本多家媒体民调显示,麻生内阁的支持率徘徊在20%左右,自民党正面临创党以来最大危机。该党当天在东京一家大饭店举行第76届党大会。

  麻生在演说时表示,能在经济危机中提出因应之道的,只有自民党做得到,自民党会带头,全力面对(众议院)选举、提出景气对策、克服不景气。言下之意,麻生对于维系政权仍信心十足。

  麻生也提及政治改革的必要性。目前,自民党是众议院第一大党、民主党是参议院第一大党,常意见相左,导致政治功能低落。他说:“我们或许应该重新调整国会的制度和运作方式。”

  有关党内意见不和的消费税增税政策,麻生强调:“应该以大胆的行政改革为大前提”。意思是,他所主张的2011年度起增加消费税税率一事,是有前提的,也就是实施改革,让经济好转之后再增税。

  另一方面,小泽一郎在党大会表示,就在今年,民主党将赢得众议院选举,基于民生第一的理念构筑国民的新生活,而且此事刻不容缓。

  小泽对于自民、公明联合政权批评火力猛烈。他说:“政治的角色最终就在于守护国民的性命与生活。忘了这样的责任与使命,连行使权力的目的都迷失的政党,希望它早一刻消失。”

  小泽还说:“自民党、公明党的联合政权,只要存在一天,国民生活受害的程度就愈大。在全球金融危机、同步不景气当中,麻生内阁不敢问国民是否信任他、不实施有效的景气对策,这点从这三个月的政治真空就可看得出来。”

  小泽批评麻生内阁完全无作为,造成失业等的经济急遽恶化。他说,自民、公明两党提出的发放总额2兆日圆的定额补助金政策是以选举为考虑、是在撒钱,绝对不能这样浪费人民的纳税钱。

  今年是否能如小泽所说的会成为“改变日本的历史之年”,日本国民正拭目以待。至于首相任期最多做到今年9月的麻生,何时解散众议院、改选,尚未知。民主党有人表示,似乎愈逼麻生宣布解散众议院,他就愈以拖待变。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陈晓晓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