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奥巴马决定将中美战略对话提升至更高级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奥巴马决定将中美战略对话提升至更高级别
2009年02月02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8年12月5日中午,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闭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会见记者发表讲话后握手道别。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日电 日本《读卖新闻》网站2日发自华盛顿的报道称,美国国务院一高级官员1日透露,奥巴马政府已决定将美中战略对话提升至更高级别,使之成为涵盖政治、经济和安保事务的全面战略对话。

  美国务院该官员向《读卖》称:“我们相信,美中之间的最高级别的全面交流,对建立更为积极、全面的双边关系至关重要。”

  报道称,熟悉此方面事务的数个消息来源表示,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美国副总统拜登与中国总理温家宝的互访来升级中美双边定期对话。

  有美国外交消息称,这一新的战略对话旨在促进中美从战略经济对话转向更广泛领域的对话,甚至包括军事领域的对话。

  布什政府期间,中美已开启两种高级别对话:一种是部长级的战略经济对话,另一种是由美国副国务卿和中国副外长参加的定期对话。

  美国民主党的一位外交事务官员称,奥巴马的过渡团队此前在检讨中美对话策略时就曾决定要有新的作为。

  报道指出,在克林顿政府时期,美国总统曾经访华,而且美国副总统与俄罗斯总理曾定期会谈。奥巴马的外交团队显然希望“复制”这一策略,这一点在奥巴马参选之初就已显现。美国消息人士称,拜登与温家宝的定期会谈应该就是该策略的当前诉求。

  此外,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上周二暗示,美国在中美关系问题上需要有所改变。“我们需要与中国的全面对话,”希拉里说,“布什政府时开始的(美中)战略对话已变成了一种经济对话。”

  她还表示,为了打造中美更为全面的对话方案,她将与美国白宫、财政部和政府其他机构的同事共同努力。

【编辑:张庆华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