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明珠塔下守护者:武警上海总队执勤二支队执勤十八中队

明珠塔下守护者:武警上海总队执勤二支队执勤十八中队

2019年10月26日 0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上海10月26日电(张旭)明珠塔下,一辆辆武警巡逻车在浦东陆家嘴街区穿行,车上警惕的目光捕捉着随时出现的可疑情况。担任陆家嘴巡逻执勤任务的是武警上海总队执勤二支队执勤十八中队。

  多年来,驻守浦东的十八中队,始终与浦东同频共振,用忠诚守护驻地安宁,成为陆家嘴金融中心的“守护神”。中队24名官兵先后荣立三等功,连续多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

  明珠塔下保平安

  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向全世界宣布开发开放浦东。此后,浦东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浦东夜景。张旭 摄
浦东夜景。张旭 摄

  浦东的迅速发展,让官兵们由背对繁华转变为守护繁华。2013年7月8日晚,巡逻组长林辉突然听到电台里突然传来急促的呼叫:“环岛处一辆双层观光巴士起火自燃,请火速前往处置。”巡逻官兵迅速驱车赶赴陆家嘴环岛,火舌包裹了巴士的后半截,浓重的黑烟如狼烟般滚滚升腾,司机慌神将车停在路中央,下班的车辆和人群无法通行,只能在路边围观。

  林辉确认车上人员均已安全下车后,立即展开救援,他一边组织哨兵疏散围观人群,一边拿着车用灭火器扑上前控制火势。在随后赶到的消防队员协助下,火势顺利扑灭,交通也得到恢复,而林辉的脸已经被熏得黑如锅底。

  林辉在陆家嘴巡逻了近10年,这次事件是他处置的最大的一次突发情况。因为这次的及时处置,他被支队记三等功一次。“这样的荣誉还是少点好。”林辉打趣道。

  近年来,从世博会到进博会,从世界游泳锦标赛到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从上海国际旅游节到各类马拉松赛事,各类重大活动和赛事都是中队官兵们的“高光时刻”。

一分钟处置小组集合。张旭 摄
一分钟处置小组集合。张旭 摄

  展身手解危难

  一天,上海期货交易所一名工作人员突发脑梗,生命危在旦夕,当时正值下班高峰,道路拥堵,救护车一时无法赶至。病人的同事看到附近的武警巡逻车,赶紧上前求助。

  中队战士王洪明当机立断,一面向上级汇报一面指挥驾驶员拉响警笛。长期巡逻的战士都早已成为“活地图”,原本近15分钟的车程,仅用了不到5分钟就赶到最近的医院。送病人进了抢救室后,王洪明悬着的心才放下来,随即带着巡逻车回到了战位。

  病人得到及时治疗,脱离了生命危险,对武警官兵感激万分。“幸亏有武警在附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他虽不知道中队在哪,却知道武警巡逻区域在哪,一出院就带了一面锦旗找到武警官兵致谢。

  “黑科技”如虎添翼

  “浦东国际机场,每隔一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降;张江高科技园区超级计算机中心,电脑运算速度可达每秒230万亿次。”这是中队指导员李成龙的一堂形势任务教育课,这样的课每个月都有一次,但在李成龙的教案里,每堂课的数据都在不停的变化。

  “驻守浦东,就要了解浦东、融入浦东。只有不断更新思维理念,才能跟上浦东发展的步伐。”李成龙说。

  为了让部队建设跟上浦东创新发展步伐,与浦东发展同频共振,中队把上海中心大厦、张江科学城、浦东展览馆、华为5G研发中心、浦东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上海商飞等科技“高地”作为官兵学习实践的基地,充分发挥浦东全球科创中心和人才高地"两大引擎”优势。

十八中队战士在东方明珠塔下巡逻。张旭 摄
十八中队战士在东方明珠塔下巡逻。张旭 摄

  陆家嘴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飞速发展,执勤官兵面对的形势也在不断变化。中队长周翔每个月都要到目标点走访调研一遍,及时掌握一手资讯,结合实际完善更新执勤方案。

  挺立在黄浦江畔,中队与发展变化的浦东共同呼吸成长,始终同频共振,从全面建设现代化后勤检验评估试点,到手机互联网进军营、打造军营网吧再到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官兵们始终顺应潮流发展,护航浦东改革发展前行。(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