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严进严出”提高本科教育质量 回归人才培养原点

“严进严出”提高本科教育质量 回归人才培养原点

2019年10月26日 03:24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严进严出”提高本科教育质量

  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回归人才培养原点

  □ 本报记者  韩丹东

  □ 本报实习生 林银婷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主要分为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深化教育教学制度改革、引导教师潜心育人、加强组织保障四个部分,共计22条。《意见》一经出台,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关于《意见》的亮点和意义,《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本科培养严进宽出

  提高质量迫在眉睫

  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副主任郑宁认为,《意见》出台的背景主要有三点:

  首先,是深入贯彻2018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其次,是贯彻2019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精神。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八大基本理念,即更加注重以德为先,更加注重全面发展,更加注重面向人人,更加注重终身学习,更加注重因材施教,更加注重知行合一,更加注重融合发展,更加注重共建共享。明确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坚持优先发展、坚持服务人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治教、坚持统筹推进。

  最后,是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2018年6月,教育部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

  在郑宁看来,长期以来,本科教育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严进宽出,不重视过程考核,对学生管理较为松散,学生投入学习的时间不够;在重科研的职称评定体系下,学校和教师对本科教育投入明显不足,很多教授长期不给本科生上课;本科教学理念和方式陈旧落后,缺乏助教、本科生导师和实践教学设备、经费的必要投入,授课效果不佳;本科生难以参与科研等。这导致我国虽然高等教育规模名列世界第一,但在人才培养质量和竞争力方面,与很多国家相比仍有差距,影响国家建设。

  “事实上,高等教育的根本在于本科,没有一流的本科,就没有一流的高等教育。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必须迈入从规模发展向内涵建设转型的轨道。从国际社会来看,教育水平高的国家也将本科培养作为重中之重。”郑宁说。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认为,《意见》出台是为了提高本科教育的质量,解决现在很多大学不重视本科教育,也不关注本科毕业生培养质量的问题。其实,去年教育部就出台了相关意见,比如发布《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其目的也是为了加强本科教育质量建设。

  意见出台亮点纷呈

  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关于《意见》的亮点,郑宁分析主要有八点:

  一是给学生“增负”,加大过程考核和学业挑战,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增加学生投入学习的时间,提高自主学习时间比例。

  二是推动科研反哺教学。强化科研育人功能,推动高校及时把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加强对学生科研活动的指导,加大科研实践平台建设力度,支持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提高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

  三是建立健全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安排符合条件的教师指导学生学习,制订个性化培养方案和学业生涯规划。

  四是推进辅修和双学位项目,培养复合型人才。

  五是完善高校教师评聘制度。高校可根据需要设立一定比例的流动岗位,加大聘用具有其它高校学习和行业企业工作经历教师的力度。加强教师聘期考核,准聘与长聘相结合,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高校教师经所在单位批准,可开展多点教学并获得报酬。引导高校建立兼职教师资源库,开展兼职教师岗前培训。

  六是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高校要以院系为单位,加强教研室、课程模块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支持高校组建校企、校地、校校联合的协同育人中心,打造校内外结合的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

  七是健全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考核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在绩效分配、职务职称评聘、岗位晋级考核中的比重,明确各类教师承担本科生课程的教学课时要求,把教授为本科生的授课学时纳入学校教学评估指标体系。

  八是建立健全助教岗位制度。助教岗位承担课堂教辅、组织讨论、批改作业试卷、辅导答疑、协助实习实践等教学辅助任务,主要由没有教学经历的新入职教师、研究生、优秀高年级本科生等担任。

  尽快出台配套制度

  有效保障意见落实

  《意见》出台后将带来哪些变化?

  郑宁分析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改变目前对高校的排名、评估的指标体系,让本科教育质量成为重要考量因素,对重视本科教育的高校加大资源投入力度(招生指标、经费投入等);二是改变对教师的职称评价标准,让本科教育投入多、教学育人成果显著的教师优先评定较高级别的职称;三是对高校与业界加强师资、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给予充分的制度和资源保障、支持;四是尊重学科、尊重专业,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能动性、积极性。

  “《意见》的出台给本科教育注入了强心针,有利于解决目前本科教育的种种问题,对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具有积极意义。但关键在于落实,有关部门和高校需要尽快出台配套制度,加大人财物保障。”郑宁说。

  在重庆工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鸣看来,高等教育的改革,核心是教育教学体制改革。我国高等学校存在的问题,无论是教育问题还是教学问题,最终都归集到体制上的问题。人类社会的变革,难度最大的就是体制改革,但所有的难题又是通过变化得到解决的。改革就是变化,也许改革不能立即解决问题,但不改革绝对解决不了问题。

  “《意见》的出台,对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推动高校由规模化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由外延发展转向内涵发展有一定推动作用。”陈鸣说。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