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首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开幕 揭晓两大空间科学奖项

首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开幕 揭晓两大空间科学奖项

2019年10月26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26日从中国空间科学学会获悉,由该学会发起并主办、主题为“发展空间科学,建设航天强国”的第一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当天在厦门开幕,大会揭晓并颁发“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科技奖”“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6位科学家分获这两大空间科学奖项。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科技奖为首次设立,主要奖励在空间科学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果或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学军,分别获得首届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科学奖和技术奖。

  常进提出的高能电子和伽玛射线探测新方法,已应用于国际探测实践和中国首颗天文卫星“悟空号”,“悟空号”卫星成功在轨运行以来,获得目前世界上最精确的TeV电子宇宙射线能谱。张学军长期从事光学系统先进制造技术及其在大型光电设备中的工程化应用研究,为推动中国光学系统先进制造技术跨越式发展、大幅提升大型空间光学观测设备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以“两弹一星”元勋赵九章先生名字命名的“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前身为1989年设立的“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工作奖”,该奖每两年颁发一次,旨在奖励大气物理、地球物理、空间物理和空间探测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郑飞研究员、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李永华研究员、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国主研究员、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徐卫明研究员,分别获得大气物理、地球物理、空间物理和空间探测领域2019年度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

  作为中国空间科学领域唯一将各分支学科组织到一起进行集中交流的全国性学术大会,中国空间科学大会今后将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的首届大会由厦门大学承办,3天会期设置有14场大会特邀报告、空间科学高峰论坛和21个分会场。此外,会议期间还推出航天成果展览、专场科普报告、主题音乐会等科普文化活动,以促进科学与文化和艺术的融合。(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