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还会提高”——访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

“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还会提高”——访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

2019年10月26日 20:2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还会提高”——访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

  新华社广州10月26日电 题:“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还会提高”——访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徐弘毅

  “我知道你说的这份报告,中国又提升了15个名次对吧?”没等新华社记者说完,一年来中国好几回的英国学者马丁·雅克就竖起大拇指:“实至名归!”

  雅克是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著有《大国雄心》,是个“中国通”。这次来华,主要是参加正在举行的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最新版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在去年提升32个名次的基础上,中国今年又进步15名,升至全球第31位。

  “显而易见,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一直稳步向前。”雅克说,行政审批越来越精简、信息服务越来越便捷、交通运输持续在改善、教育质量也在稳步提高,一系列积极因素使得在中国做生意越来越容易。

  营商环境到底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雅克注意到,全球投资急剧下滑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却逆势上扬,越来越多全球企业给中国投下“信任票”。

  的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这意味着,每天有超过100家外资企业在中国诞生,约25亿元外商投资金额流入中国。

  “必须承认,现在吸引外资是很难的,但中国的表现非常亮眼。”他说,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雅克进一步说,中国对开放的态度、对全球化的态度,与一些西方国家“形成鲜明对比”。“中国越来越开放,而有的国家开放政策取向越来越弱。”

  在他看来,全球化不能被逆转,也不会被逆转,只是进入了新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国展现出发挥积极作用的诚意,并采取了许多切实举措。

  雅克提到中国国务院日前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认为这将为各类市场主体在中国投资兴业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中国,值得外商深耕吗?他的答案是:“当然!说真的,如果你是家大型跨国企业,你怎么能不到中国来呢?”

  在这位“中国通”看来,中国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广阔的发展潜力、涌动的创新活力,最重要的是,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坚定、行动务实。“我相信,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还会提高。”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