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脱贫攻坚普查是对扶贫脱贫的“全面体检”

脱贫攻坚普查是对扶贫脱贫的“全面体检”

2019年10月26日 2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为加强对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负责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组织和实施,协调解决普查中的重大问题。

  脱贫攻坚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为解决贫困问题而开展的专项普查。此次成立由国务院副总理担任组长,20个党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足显党和国家对该项工作的重视,也体现了普查对集中领导和统一行动的高要求。

  开展脱贫攻坚普查正当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这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而打赢脱贫攻坚战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一年时间,有的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已实现脱贫摘帽,而有的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正在最后攻坚。此时开展脱贫攻坚普查,无疑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

  编筐织篓,全在收口。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最后收官的冲刺阶段。开展脱贫攻坚普查,是为了更精准地了解各地区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反映脱贫摘帽地区的新面貌和脱贫群众生活的新变化,摸清正处于冲刺脱贫攻坚的地区及人口的基本现状,掌握脱贫攻坚中还存在或面临的主要问题,通过对普查第一手详实信息的分析,科学精准地制定决策,确保高质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任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开展脱贫攻坚普查,是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开展脱贫攻坚普查一方面是聚焦目标摸清完成情况,不仅看是否实现脱贫摘帽,还看是否筑牢了稳脱贫的基础,精确掌握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另一方面是聚焦问题摸清困难矛盾。梳理开展脱贫攻坚以来,专项巡视、成效考核、日常巡查等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精准对焦脱贫攻坚中的贫中之贫、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精准掌握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需要长期逐步解决的问题。

  开展脱贫攻坚普查,是更精准地为攻坚堡垒把脉。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而开展脱贫攻坚普查,正是为了从中找差距,查问题,更好地统筹组织资源,制定更为精准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研究提出针对性措施,科学指导和推动高质量脱贫攻坚,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重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最后收官冲刺取得完胜。

  作者:邓尤福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