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施一公述科学精神内涵:求真、独立和合作、质疑

施一公述科学精神内涵:求真、独立和合作、质疑

2019年10月26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施一公述科学精神内涵:求真、独立和合作、质疑
    施一公。 王刚 摄

  中新网温州10月26日电(钱晨菲)26日,以“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温州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从三个角度阐释了科学精神的内涵。其指出,科学精神包括求真、独立和合作、质疑。

  “科学精神是求真,也是实事求是,求真不是简单对错,而是在人类知识最前沿进一步求真、去探索。”施一公认为,相较于科学问题的解决,提出问题才是科研的关键。问题的提出包括对一个老的科学问题的重新描述,崭新的描述是真正对世界有贡献的。

开幕式现场。 王刚 摄
开幕式现场。 王刚 摄

  在施一公看来,独立和合作亦是科学精神的内涵所在。“独立和合作看似矛盾,实际是完全统一在一起的。所谓独立,重大的科学发现往往来自于少数人甚至个别人,而这些人在重大科学发现的过程中经常会经受一些磨难,遇到不同的意见,他们必须坚持自己的观点才能成功,所以我们需要独立的思考;但是科学的发展,经常需要合作,这种合作不止局限于团队内部的合作,更依赖于团队之间的合作,甚至跨时代、跨行业之间的合作。”

  以哥白尼的日心说、达尔文的进化论为例,施一公指出,质疑是最重要的科学精神。“我们需要不断质疑,不仅质疑自己,也质疑前人,在质疑声中进行思想碰撞,不断改进提高,不断加深合作,最终推动科学往前发展。”

  此外,其提出,当今世界更需要科学精神。所谓科学精神就是通过一言一行将科学精神辐射至大众观念,滋养大众的思想,内化大众的行为;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大众尊崇向往的职业,鼓励更多人投身科学事业。

  面向青年科学家,施一公呼吁,科学精神靠全社会传播,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靠青年科学家去传播。(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