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共聚海口畅议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

专家共聚海口畅议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

2019年10月26日 22:3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家共聚海口畅议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 聚焦推进更高水平开放

  新华社海口10月26日电(记者严钰景)在26日举行的第85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中外专家围绕“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展开深入讨论。专家们认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当前正在展开的全球变局,世界变局也在塑造着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国以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实现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融合发展,对于全球经济走出低谷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以“要以高水平开放形成改革发展新布局”为题演讲。他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形成改革发展新布局,不仅对自身中长期发展有着重大影响,而且将给世界经济增长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带来重大利好。他就中国如何在高水平开放、市场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展开深刻分析,提出建议。他认为,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聚焦服务贸易,对接国际基本经贸规则是实现高水平开放的重点所在;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形成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新格局,推进经济政策的调整与转型。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指出,“大变局”的首要特征就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国际力量结构发生深刻变化;面对大变局,需要的是在不同文明之间搭“桥”造“船”,而不是挖“沟”筑“篱”,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才能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国提出推动建设“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体现了富于历史责任感的世界胸怀。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从金融实践角度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实现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的良性互动,不断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二是深化创新,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三是主动担当,助力扩大对外开放,金融机构应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搭建桥梁;四是坚守底线,持续做好风险防控。

  波黑塞族共和国前总理姆拉登·伊万尼奇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的深化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等重要举措,不仅能使中国国内经济更加平衡,减少经济风险,而且对于全球发展共赢也至关重要。

  海南省副省长冯忠华介绍了海南加快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等的情况。

  本次论坛26日在海口开幕,会期两天,设置了“经济全球化新形势新挑战”“中美经贸关系走势及对世界经济影响”和“开放的亚洲与世界”等分论坛。来自中国、波黑、法国、德国、新加坡、比利时、瑞士和美国等13个国家的高层次专家,以及中国国家相关部委、研究机构、国内25个省、市、自治区政策研究机构专家近500人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和中国日报社主办。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