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瞄准基层难题,疏解基层堵点

瞄准基层难题,疏解基层堵点

2019年10月30日 10:12 来源:半月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徐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已经收官,取得显著成效,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积累了重要经验。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进行,这一批次的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线长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参加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参与主题教育的单位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检验初心使命,衡量工作成效,最终都要看群众难题是否真正得到解决,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保障。第二批主题教育更加深入基层,与群众距离更近,服务群众的使命更直接,参与此次主题教育的党员干部也就更应瞄准基层难题,在解决问题中体现主题教育的成效。

  在主题教育中,学习教育必不可少,但学习是为了应用,是在理论武装头脑的前提下,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主题教育不是一味地听党课、刷学时、喊口号、写心得,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使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两促进,在履行岗位职责、转变工作作风中体现主题教育的成果。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讲空话、大话、客套话,不是主题教育的初衷。

  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学单位来说,开展主题教育,尤其要把握好“学”与“做”的关系,把落脚点放在“做”上。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把初心使命带入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中,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当下,各地结合本地区情况,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推出了一批接地气、见实效的举措:有的地方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有的将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纳入重点问题解决清单;有的着力推动民生实事、重大民生工程落地落实;还有的紧扣当地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确定“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解决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等重点调研课题,并提出对路管用的对策建议……

  这些破解痛点、对症下药的举措,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但是,也有部分地方在这一过程中存在一些不良苗头:表面上热热闹闹,活动丰富,但多属自娱自乐,与群众关系不大;形式上面面俱到,但实质问题不解决;重留痕、轻实效,加重基层负担,招致群众反感……这显然与主题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与中央的要求背道而驰,需要特别警惕,严加防范。

  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与群众距离更近、服务群众更直接,应该瞄准基层难题,在为群众谋利尽责中赢得民心,在为群众解难疏堵中强化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

  瞄准基层难题,要把群众牵肠挂肚的事、反映强烈的事、长期关切的事,作为重点解决的事。那些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怨,却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堵点、痛点、难点;那些阻碍本地区改革发展稳定,影响党的建设的急流险滩;那些横亘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之路上的梗阻雷区;部分基层党员干部身上流露出的精神不振、作风不实、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都是第二批主题教育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瞄准基层难题,要广开言路,倾听基层群众声音。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展开,更需要开门搞教育,真开门、开大门。要多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想法,下大力气体民心、掌实情,搞清难题的症结在哪、如何整改、怎样落实。同时,还要公开解决问题的承诺,及时公布整改进度及最终结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瞄准基层难题,各单位要根据自身情况找准着力点。涉及民生领域的部门,应重点关注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在解决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就业难上拿出真本事;服务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的部门,要着重帮助企业摆脱发展中的困难,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乡镇、街道须把重点放在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国有企业应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解决影响职工生产生活的痛点难点,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

  能不能真正解难题、办实事,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得最真切。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啃最硬的骨头,闯最难的关,在向问题“叫板”中,博得群众的“叫好”。(刊于《半月谈》2019年第20期)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