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布达拉宫进入年度粉刷季 民众自发参与获外籍游客点赞

布达拉宫进入年度粉刷季 民众自发参与获外籍游客点赞

2019年11月01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西藏布达拉宫“换新装” 信众争当“粉刷匠”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11月1日电 题:布达拉宫进入年度粉刷季 民众自发参与获外籍游客点赞

  作者 赵朗 赵延

  11月1日上午9时许,在布达拉宫西侧,近百名戴着帽子、口罩的当地民众分工明确地粉碎灰料、筛滤、铲土、装袋,为接下来的粉刷忙碌着。

11月1日,西藏布达拉宫进入一年一度的粉刷季。图为工人悬挂在半空喷洒涂料。<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赵朗 摄
11月1日,西藏布达拉宫进入一年一度的粉刷季。图为工人悬挂在半空喷洒涂料。中新社记者 赵朗 摄

  当日,布达拉宫进入了一年一度的粉刷季。

  比以往提早两个小时,布达拉宫还未开门,已有众多民众身穿工作服,带着水桶等在门外。如往年一样,民众以义工的身份参与到这项宏大工程中。

  60岁的扎桑与20多岁的次旺来自拉萨市郊区的东嘎村,一老一小坐最早班的公交车进城,来到布达拉宫。次旺说:“父母在忙,只有我跟邻居阿姨来。第一次来粉刷,看到大家分工不同,却配合默契。”未来几天,他将和村里的人继续来这做义工。

  上了年纪的扎桑依旧精神抖擞,铲土、筛土,干起活来相当利落。她和次旺想法一样,布达拉宫屹立一千多年,得益于大家的共同保护,能尽一份力很满足。

11月1日,西藏布达拉宫进入一年一度的粉刷季。图为工人悬挂在半空喷洒涂料。<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赵朗 摄
11月1日,西藏布达拉宫进入一年一度的粉刷季。图为工人悬挂在半空喷洒涂料。中新社记者 赵朗 摄

  上午11时许,来自拉萨市区纳金乡的阿佳(藏语,意为姐姐)、嬷啦(藏语,意为奶奶)放下手中的活,她们解下包裹严实的头巾和口罩,来到角落,几个人盘腿围坐在一起,随意擦了擦手上的白灰料,吃起了各自从家带的饼子,喝着酥油茶,你一言我一语地聊起了天。

  “早上7点多就过来了,这会儿加个餐。”嬷啦告诉中新社记者,几乎每年都跟朋友相约而来。

  扎岗来自四川甘孜,在拉萨生活了18年,说着一口流利的拉萨藏语,这是他第三年参与粉刷,“也想为家人祈求四季平安”。

  “不要太拥挤,大家注意安全。”布达拉宫工作人员占堆正在维持现场秩序。他说,每年粉刷时长约半个月,他们组织了60名工人参与,科室的10余名工作人员也一同参与到粉刷中来。

  占堆介绍说,每年粉刷从布达拉宫的白色宫殿开始,“耗时最长的也是这里,红宫的粉刷面积虽然小,但位置高、难度最大”。这些白色、红色涂料分别取自西藏的拉萨曲水县、阿里地区。因为藏历闰月,今年的粉刷比往年推迟了一个月,而且今年雨季较长,也延迟了粉刷。

  占堆表示,早在一周前,布达拉宫已经备齐原料,做好了工作准备,请僧人念经,祈祷粉刷工作顺利。

11月1日,西藏布达拉宫进入一年一度的粉刷季。图为参与粉刷的民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赵朗 摄
11月1日,西藏布达拉宫进入一年一度的粉刷季。图为参与粉刷的民众。中新社记者 赵朗 摄

  当日,参与布达拉宫粉刷的人比较多,虽然拥挤,但是秩序井然,等待接涂料的人沿着曲折的台阶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看不到头。队伍中,大家相互礼让,不时相互搭把手,亦或是搀扶上了年纪的老人。

  粉刷并不影响游客参观,人群中不乏外籍游客的身影。Steinhilper跟随旅游团队已在拉萨游玩了三天,去了大昭寺、罗布林卡、色拉寺等西藏著名景点。他说,很幸运临别前一天能亲眼目睹一年一次的布达拉宫粉刷,那么多的民众自发组织,共同做如此有意义的事,这在他去过的地方前所未见。参观中,布达拉宫壁画也让他非常着迷。

  Steinhilper说,数天的所见所闻让他感受到当地人的淳朴,随处能看到开怀大笑的人们,感觉很自在。(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