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进博会中外嘉宾聚焦“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进博会中外嘉宾聚焦“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9年11月07日 17:4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上海11月7日电 题:携手同行 命运与共——进博会中外嘉宾聚焦“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记者季明、姜琳、王琳琳

  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6日举办了分论坛七大主题系列研讨会。来自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专家、媒体人士聚焦“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点赞中国成功经验、责任担当,呼吁世界各国携手同行、命运与共。

  “减贫”+“环保”:“两大奇迹”贡献世界

  巴基斯坦资深外交官赛义德·哈桑·贾维德在会场展示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成功的100个因素》。

  “诸多成功因素中,贫困人口的急剧减少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最重要贡献之一。中国的经验值得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学习。”他说。

  近一天研讨中,中国减贫成效得到了与会嘉宾一致点赞。6日下午临近闭幕发布的最新著作《国际减贫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外联合研究报告)》英文版,不到2分钟,就被数百位嘉宾抢阅一空。

  “这离不开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在改革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也门舍巴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艾哈迈德·A·赛夫表示。

  除了脱贫致富,中国在生态环保上的巨大进步被与会嘉宾称为另一大“中国奇迹”。

  蒙古国科学院国际事务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舒尔呼说,近年来中国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双减少”、程度“双减轻”,退耕还林还草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从中国吸取了很多有效经验来帮助自己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开放”+“合作”: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

  “当前世界面临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等诸多挑战,部分国家追求短期一己之利,将对人类长远发展造成严重损害,各国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才是应对挑战的唯一途径。”克罗地亚前总统斯捷潘·梅西奇的发言得到各国专家普遍认同。

  他表示,中国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国发展与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将极大地促进公平公正国际秩序的构建。

  “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积累的当下,贸易红利的分享和流动能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增长。”马来西亚新亚洲策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说。

  在捷克前总理伊日·帕鲁贝克看来,最近几年中国进一步放开对外商投资限制,实施一系列扩大开放的举措,让全球共享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增长机遇,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为经济全球化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本次进博会开幕式上,中国领导人宣布继续五大方面开放举措,释放出了继续扩大开放的明确信号,是中国之福,也是世界之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陈须隆说,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更大的开放中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存异”+“求同”:命运与共开创美好未来

  一个世界、一个未来、一个命运……当论坛上不同大洲、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嘉宾共商世界未来挑战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寄予广泛期待。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是中国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泰国前副总理、泰国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颇欣·蓬拉军认为。

  “这一理念反映了中国不仅要与各国和平共处,并且愿意与各国一道,为应对复杂的世界经济局势以及国际社会正面临的其他挑战贡献力量。”他说,归根到底,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关起大门只顾自己。

  “中国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即以合作共赢、全球共治作为整个国际交往的基础。”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科研管理部部长周力说,“中国不仅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还通过‘一带一路’‘南南合作’、成立亚投行等一系列举措来加以落实。”

  就在不远处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40个最不发达国家受邀免费参展。古朴的手工围巾、皮具,纯天然的咖啡豆、宝石等,与发达国家企业的高科技产品一起“点亮”会场、共迎八方宾客。这正是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命运与共的鲜活写照。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