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三江源头青海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

三江源头青海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

2019年11月08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三江源头青海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
    资料图为青海藏系羊养殖。 罗云鹏 摄

  中新网西宁11月8日电 (记者 罗云鹏)中国农业农村部与青海省政府8日在西宁举行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推进会,冀通过示范省创建,建立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可持续农业发展模式,在国际上树立中国绿色发展和负责任农业的良好形象。

  青海作为“中华水塔”三江源的所在地和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生态资源总价值达18.3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每年向下游输送600多亿立方米的源头活水,生态服务总价值为7300亿元,气候调节和物种保有等功能性价值不可估量。

11月8日,中国农业农村部与青海省政府西宁举行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推进会。图为推进会现场。 罗云鹏 摄
11月8日,中国农业农村部与青海省政府西宁举行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推进会。图为推进会现场。 罗云鹏 摄

  “青海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多样的高原生态环境、脆弱的生态循环体系,这些都决定了青海发展的底线、责任、价值和优势都在生态。”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说,开展部省共建,要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让绿色发展成为整个创建工作的鲜明特征和价值追求。

  根据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目标,到2023年,青海将实现农作物生产有机肥替代化肥全覆盖,农药使用量减少60%以上,计划用3至5年时间率先在中国建成牦牛藏羊可追溯体系,并拓展至青稞、枸杞油菜和冷水鱼,争取“青海标准”成为“国家标准”,农业废弃物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农牧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

  “目前青海认证的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834个,占中国2%,青海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于康震说,“青海要强化品牌引导,加强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做大做强‘青字号’招牌,特别是要发挥龙头企业作用,集中力量打造出一批在中国叫得响的大品牌。”

资料图为青海南部高寒牧区牦牛养殖。 罗云鹏 摄
资料图为青海南部高寒牧区牦牛养殖。 罗云鹏 摄

  据悉,到2023年,青海将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至3个,认定青海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0个以上,新建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和有机农业示范基地8个,累计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1000个以上,并打造“青字号”农业品牌400个以上。(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