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首个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有望年产20发火箭120颗卫星

中国首个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有望年产20发火箭120颗卫星

2019年11月20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武汉11月20日电 (郭超凯)第五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11月19-20日在武汉举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董事会秘书侯秀峰在论坛上表示,中国首个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有望年产20发火箭、120颗1吨以下通用卫星。

资料图:火箭发射升空。马崇鹏 摄
资料图:火箭发射升空。马崇鹏 摄

  近年来,武汉市人民政府与航天科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基地实施方案于2016年8月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是中国首个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是武汉市四大国家新基地之一,已入库国家财政部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项目。基地以发展商业航天为主导,以新一代航天发射及应用为核心,旨在打造航天运载火箭及发射服务、卫星平台及载荷、空间信息应用服务、航天地面设备及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目前基地建设已全面启动。

  据介绍,航天科工正在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推进建设覆盖卫星、运载、地面和应用等全产业链的产业园区。其中,卫星产业园正在建设“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的先进卫星生产线,预计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具备年产120颗1吨以下通用卫星的能力。火箭总装总调中心将于2019年底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新增年产20发火箭的能力。

  论坛期间,侯秀峰代表航天科工作《以协同创新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发展》主题报告。报告指出,航天科工在卫星及空间平台产业方面,与相关高校和单位成立联合创新团队,提出了低轨卫星通信的技术方案。虹云工程技术验证星于2018年12月成功发射入轨,并圆满完成中国首个低轨宽带通信试验。行云工程将于近期发射2颗卫星,并开展在轨测试验证。运载火箭及先进动力产业方面,快舟系列运载火箭进入常态化发射模式,年内已完成3次发射任务,创造了同一型运载火箭在同一发射场发射间隔的最短纪录。(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