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8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数学学业总体表现良好

2018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数学学业总体表现良好

2019年11月20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日前发布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数学、体育与健康监测结果报告。其中,数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显示,学生数学学业总体表现良好。体育与健康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发育整体较好,但存在学生肥胖率、视力不良检出率较高的情况。

资料图:上学路上的小学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资料图:上学路上的小学生。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此次监测在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抽取了331个样本县(市、区)、6680所中小学,对近20万名四、八年级学生进行了现场测试,对6千余名中小学校长,3万余名数学、体育教师开展了问卷调查。

  《报告》展现了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学学习质量和体育与健康状况以及相关学科的学校教育教学状况,深入分析了影响教育质量的主要原因。

  其中,数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显示:学生数学学业总体表现良好,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84.8%、78.8%,与2015年相比基本稳定。四年级学生数学学习兴趣高和较高的比例之和为88.1%,八年级为 67.9%。同时,监测对学生的数学情感态度与学生的学业表现进行了关联分析,结果发现:数学学习情感态度积极的学生数学学业成绩相对较高。

  体育与健康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发育整体较好,但存在学生肥胖率、视力不良检出率较高的情况。四年级、八年级学生的肥胖率为8.8%和9.7%,比2015年分别上升了1.9个和2.2个百分点。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为38.5%和68.8%,分别比2015年上升了2.0个和3.5个百分点。

  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体能达标率分别超过93.0%和85.0%。四年级学生睡眠时间达10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22.2%,比2015年下降了8.5个百分点;八年级学生睡眠时间达9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19.4%,比2015年上升了2.8个百分点。

  69.2%的学校四年级和51.9%的学校八年级体育课程开设情况能够达到教育部要求(每周3节),分别比2015年上升了13.5个和12.7个百分点。同时,对学生体能成绩的影响因素分析发现,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父母喜欢并支持子女进行体育锻炼、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落实较好,是影响学生体能的积极因素。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