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42个直属海关共派出411个纪检组

42个直属海关共派出411个纪检组

2019年12月06日 1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关系统实现基层派驻监督全覆盖

  42个直属海关共派出411个纪检组

  本报讯(记者 侯颗)“由全国42个直属海关向隶属海关派出411个纪检组,将60%的监督力量集中在执法一线,以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相结合的方式,覆盖全部678个基层海关单位……”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推动下,海关总署党委日前印发《直属海关党委派驻纪检组管理办法》,在海关系统部署建立基层派驻监督制度,从而实现基层派驻监督全覆盖。

  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针对海关机构改革后进出境检验检疫职能和队伍划入,执法人员结构更趋复杂、权力下沉集中、基层腐败问题多发的特点,探索研究适应海关权力运行特点的监督模式,通过推动建立基层派驻监督制度,从制度层面明确直属海关对隶属海关开展监督,为深化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海关系统纪检监察机构有效履行职责提供了保障。

  据悉,派驻监督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3项核心内容,设立7项职责任务;以驻在单位领导班子为重点,覆盖全体党员干部,明确5种基本监督方式和6类请示报告事项,督促派驻纪检组挺在一线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无死角的优势。

  《管理办法》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体系为目标,通过统一名称、统一管理,将上级党组织对派驻纪检组的领导直观化、具体化;强化直属海关纪检组对派驻纪检组的授权、监督、指导、考核,放大海关纪检监察条线垂直管理效应,确保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下一步,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将重点检查《管理办法》执行情况,保障制度刚性落实,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加强对海关系统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自上而下压紧压实监督责任,推动海关基层派驻监督工作取得实效。”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