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记者手记:祭国之殇 祈愿和平

记者手记:祭国之殇 祈愿和平

2019年12月13日 19:1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南京12月13日电 记者手记:祭国之殇 祈愿和平

  新华社记者邱冰清、蒋芳

  13日10时01分,南京静止!这座82年前惨遭屠戮的城市,以全城默哀的方式,传递不忘历史、祈愿和平的心声。

  10时,庄严的国歌声响起,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开始。8000余名各界代表统一列队、胸佩白花、肃穆而立。

  公祭仪式现场最前排的座椅,为年迈的幸存者老人而留。国歌声中,90岁高龄的夏淑琴老人流下眼泪。屠刀落下时,本该安享天伦的一家九口人,转眼只剩下她和妹妹。这位坚强的老人说:“我这辈子太苦了,只希望更多人能从我们这群人的经历中汲取教训,更加懂得珍惜和平。”

  10时01分,凄厉的防空警报声在南京城上空盘旋。汽笛声从江上传来,从路边传来,从城市的四面八方传来,震荡着古城南京的大街小巷。行人驻足、车辆船只停驶,整座城市共同为遇难同胞默哀。

  今天,留一分钟给南京。82年前的这一天,侵华日军在南京开始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古都南京满目疮痍,无数民众流离失所。那是南京城历史上的至暗一刻。

  连日来,遍布南京的17处丛葬地早已铺满了鲜花。今天,更多的市民们自发前来悼念。在中山码头丛葬地,人们身着黑衣、手捧菊花、低头默哀。就读于南京市第十二中学的王泽滨说:“同胞遇难的惨状让我内心沉重,也激励我珍惜美好时光,努力成长,守护好这一份和平。”

  凤栖苑社区的退休市民施红玲已经是第六次作为志愿者参与悼念活动。今天,她戴着志愿服务袖章,在路口、街边维持秩序。“每年的这一天心情都很复杂。有对遇难同胞惨痛遭遇的哀痛,更多的是对今天美好生活感恩。”

  早高峰刚过的地铁站里、公交站台边,人们放慢了脚步,观看屏幕上播放的公祭仪式。平日的广告栏都换上了各类和平标语和海报,“和平愈合战争的创伤”“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传递着一座城市对和平的渴望。

  宣读《和平宣言》、撞响和平大钟、3000只和平鸽飞向天空……公祭仪式结束后,撞响和平大钟代表、海军指挥学院教授冯梁说:“钟声是为缅怀那些无辜的死难同胞,表达我们珍惜和平的心愿,守护和平的决心。”

  “今日的南京城,阳光正好,仿佛可以拂去人心的阴霾。”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所所长刘成感慨地说,可以告慰同胞和先烈的是,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步伐。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