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认同与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具现实意义

认同与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具现实意义

2019年12月23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 题:认同与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具现实意义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从中国提出到广受各国认同,从写入多项联合国决议到成为国际场合高频词,“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智慧已逐渐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2019年,这一理念更深入人心,更具现实意义。

资料图:2019年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2019年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一年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多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中,深刻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并宣示中国愿与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同时呼吁各国携手共商共筑。

  一年中,在出席上合组织峰会、亚信峰会、G20峰会、金砖峰会以及会见俄、法、德、欧盟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等国际政要时,习近平也多次提及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亚洲命运共同体”等区域命运共同体理念。

  一年中,命运共同体理念频繁在国际多边机制的宣言和成果文件中亮相。2019年6月发布的上合组织峰会比什凯克宣言强调,“形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十分重要”。同在6月,东盟峰会发布的主席声明称,要构建“以人为本、以人为导向、向前看的东盟共同体”。11月,金砖峰会巴西利亚宣言同样写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容。

  一年中,多国政要、国际组织领导人以及专家学者表态认同并支持命运共同体理念,表示愿从不同维度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年内两次与习近平会谈的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高度赞赏这一理念,他与习近平一致同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东西方文明古国的智慧。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民族领袖纳扎尔巴耶夫11月在出席活动时表示,欧亚国家的命运是彼此相连的。地区国家应把握地区发展大势,利用多个平台打造欧亚命运共同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愿同中方积极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施瓦布称,将继续同中国一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不难看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世界范围内有着强大的感召力。这表明该理念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方向,同时也契合各国对世界朝着更加开放、包容、平衡、普惠方向演进的预期。

  与此同时,必须看到,仍有国家思维严重落后于时代发展,始终不愿放弃“你输我赢”的零和思维,以本国利益优先为由,不惜以伤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方式挑起贸易争端,随意给他国企业扣上“危害国家安全”的帽子,同时竭力限制缩减正常的人文交流和科技合作。这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做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倡导的合作共赢精神背道而驰。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各种国际和地区问题凸显。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发展不平衡问题始终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一波三折,恐怖主义及其衍生出的难民、重建等问题棘手难解。这些问题的叠加增加了世界向何处去的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核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凸显出重要性和现实需求。

  展望2020年,国际社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将继续开花结果。历时多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有望在明年完成协议签署工作。该协议的签署生效,将意味着世界上会出现一个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一带一路”建设将继续推动相关项目落地,同时也将进一步与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接,进一步拉近各国民众之间的距离。

  实践证明,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空中楼阁,也非“中国专利”,其构建过程无关国际秩序的另起炉灶。它关注的是全人类的整体利益,指向的是全球治理体系和新型国际关系。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是一个跨越几代人的历史过程,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凝聚共识,努力拓宽共建之路,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持续为之注入动力,逐步实现美好愿景。(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