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9,中国外交在世界变局之中审“时”度“势”

2019,中国外交在世界变局之中审“时”度“势”

2019年12月24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 题:2019,中国外交在世界变局之中审“时”度“势”

  作者 黄钰钦

  岁末年终盘点2019年中国外交,世界变局中的“时”与“势”成为外界评述的重要维度。此间观察认为,面对世界局势的不稳定、不确定性,中国外交保持战略定力,在大变局之中审“时”度“势”。

  近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总结今年中国外交的演讲中,为“时”与“势”作下注脚。他指出,2019年世界乱象丛生、挑战上升,但同时强调,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全球化和多极化依然在曲折中负重前行。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如其所言,过去一年中,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逆流涌动,全球治理面临挑战。与此同时,在国际场合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的声音依旧频频响起。分析指出,从运筹大国关系到拓展周边外交,从坚守多边主义到推动国际合作,中国外交察错综复杂之时局,谋全球化之大势。

  “大国关系是中国外交的关键,面对国际格局和秩序的变化调整,中国与主要大国进一步加强合作。”中国外交学院前副院长江瑞平认为,中国积极运筹同主要大国关系,为世界局势总体稳定增添积极因素。

  事实如此。2019年,中俄关系在两国建交70周年背景下稳步发展,在两国元首引领下,迈向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新时代。同时,中欧交往亮点频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从欧洲开场、在欧洲收官,中国—中东欧合作实现首次扩员,德、法、意等欧洲主要大国领导人先后访华,向世界发出中欧加强战略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的明确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中美关系在建交40周年之际原本应迈入“四十不惑”,如今却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成为今年世界范围内最受关注的双边关系之一。

  “盘点中美关系亦可放在‘时’与‘势’的框架之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表示,面对美方霸凌行径和对华误判,中方予以坚决抵制。同时,中国依旧秉持大国相处基本原则,始终强调合作是双方最佳选择。

  对此,王毅在演讲中概括指出,40年中美关系发展演变的最大启示,就是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尽管今天国际局势和中美两国都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这条重要启示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过时。

  “加强同周边国家关系,保持周边局势总体稳定,是今年中国外交另一突出特征。”江瑞平认为,在世界秩序大调整的背景下,中国拓展周边外交对促进地区形势趋稳向好具有重要意义。

  一年来,中印两国元首在金奈成功举行第二次会晤,为保持两国关系平稳向好发展定下基调。中朝建交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对朝鲜进行历史性访问,巩固和传承两国传统友谊。中日双方就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达成十点共识,推动双边关系重回正轨。“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提前完成一读,中国东盟关系良性互动取得积极进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协议正式签署提上议程。

  “当前世界上出现的一些逆全球化动向只不过是全球化潮流中激起的几朵浪花,阻挡不住全球化大潮。”今年6月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习近平如是强调。观察指出,面对逆全球化之一“时”,中国积极运筹大国关系,拓展周边外交。面对全球化之大“势”,中国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倡导国际合作互利共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认为,当乱局与变局交织,国际社会更加需要在多边机制下合作。“中国在重要多边场合提出中方倡议,通过自身行动践行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例如:从G20峰会到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从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到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中国积极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呼吁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和支持。

  “2019年,除了在政治领域高举多边主义旗帜,中国在经济领域积极倡导互利共赢,发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明确信号。”苏晓晖说。

  诚如所言。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近6000名代表齐聚一堂,达成283项重要成果。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3800多家企业与会参展,超过5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达成710多亿美元成交额,中方也在此场合宣布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举措。

  此间观察指出,在大变局之中,新兴经济体不断崛起,科技革命破茧而出,民粹主义引发秩序调整,为中国外交带来深刻全面的变化。

  “2019年,中国对世界发展总态势的判断进一步明确。”江瑞平认为,中国置身变化环境之中,唯有审“时”度“势”,方可在未来对战略选择有更加清晰的评估。(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