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块屏幕”里的教育升级之路

“一块屏幕”里的教育升级之路

2019年12月24日 19:3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块屏幕”里的教育升级之路

  新华社杭州12月24日电 题:“一块屏幕”里的教育升级之路

  新华社记者顾小立、俞菀

  一块“新屏幕”,让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桃花中心学校学生钟雨琦的学习兴趣倍增:通过它,她可以实时举手回答7.8海里之外东港中学老师在课堂上提出的新问题。

  “四川人爱吃辣,与他们生活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息息相关。”听到屏幕里传来的钟雨琦的发言,东港中学教师王丹凤倍感满意。在她眼中,“一块屏幕”正串联起各个海岛教育资源的“星星之火”,逐渐让孩子们在同一路口相遇。

  “一条光缆、‘一块屏幕’突破了大海造成的天然物理阻隔,令本来相对匮乏的海岛教学资源得以重新‘盘活’。”王丹凤说,“互联网+义务教育”同步课堂模式的推广,正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对于这一点,同在海岛教学一线工作的应建成深有同感。“实时延迟不到1秒,新的教学环境也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舟山市岱山县高亭中心小学的科学课堂上,应建成刚提出“八月份舟山天气有什么特征”的话题,教室前方的屏幕里,长涂小学的十几位学生便将小手高高举起。

  “长涂小学的孩子刚开始表现比较害羞,学习进度上也和我们不太一致,但现在他们已经有了在镜头面前充分表达的自信。”高亭中心小学校长郭央松说,在进行同步课堂教学时,两地教师将两校的同学融合编成一个小组,并设计了三色名牌环节,将学生参与课堂互动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每次举手回答一个问题,学生的三色名牌就能转动一下。没过多久,学生便抢着与在屏幕那头的小伙伴对话了。”

  “我是导游胡君燕,下面将由我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冢斜村史陈列馆……”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镇稽江小学“乡村小导游”展示课上,学生胡君燕正给60公里外的柯桥区实验小学的小伙伴们介绍着自己村的历史与文化。

  “通过‘一块屏幕’,‘小导游’口中的乡村故事让城里的孩子足不出户便能踏上‘希望的田野’,这既体现了城乡资源共享互补的原则,也是对劳动教育的启发。”柯桥区教体局局长任宏亮说。

  记者了解到,依托浙江互联网领域的先发优势,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推进1000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是浙江省政府2019年的民生实事项目。截至12月10日,浙江1458所学校全面完成结对帮扶,完成省政府下达任务数145.8%。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教育学会会长徐小焱认为,“互联网+义务教育”课堂的意义不仅在“育学”,也在于“育师”。“一位教师帮扶一位教师、一个年级帮扶一个年级的精准指导为教师个性化成长提供了空间。与此同时,它也为教育线上线下的互相协同,不同地域教育之间的互相协同提供了共同提升的可能。”

  浙江综合线上督查平台“浙里督”数据显示,目前“互联网+义务教育”民生实事浏览量达400多万人次,参与评价53万人次,满意率达99.7%。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