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学者:深化中俄战略协作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需要

学者:深化中俄战略协作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需要

2019年12月30日 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30日电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学术研讨会上,学者们普遍认为,中俄关系七十年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了相处之道,即不结盟不对抗。发展和深化中俄关系不仅是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需要,也是推动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需要。中俄要共同维护多边主义,这是发展新时代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出发点。

图为研讨会现场
图为研讨会现场

  12月27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在北京举行学术研讨会,聚焦“中俄关系70年与面向新时代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力在谈到中俄关系时表示,中俄关系过去、现在以及未来都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要将其放在世界大环境当中去观察、去研究、去推动、去促进,要在国际格局的演变当中来看中俄关系。发展和深化中俄关系不仅是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需要,也是推动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需要。中俄要共同维护多边主义,这是发展新时代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出发点。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研讨会现场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认为,俄罗斯问题在中国从来不完全是纯学术问题,中俄关系也从来不仅仅是双边关系,既是大国关系又是地区关系。中俄关系七十年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了相处之道,就是不结盟不对抗。

  原驻俄使馆武官王海运认为,俄罗斯的国际处境和中国高度相近,同样面对美国战略围堵,同样面临经济发展转型、社会稳定等各个方面的压力。尽管两国文化有很大的不同,但很多地方是相近的,这就决定了中俄两国共同的战略地位和战略意识,中国和俄罗斯的战略协作存在强烈的必要性。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认为,中俄两国关系在当今世界绝不是简单的双边关系,关乎维护世界公平正义,中俄关系处理得好,就多一份稳定、多一份和平、多一份正义。

  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副院长吴大辉教授认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于双方的意义在于,如果说存在一个反华排华仇华的国际联合阵线,只要俄罗斯不加入其中,这个阵线的性质就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反之亦然,如果说存在一个反俄排俄仇俄的国际联合阵线,只要中国不加入其中,这个阵线的性质也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昕认为,寻找重构中俄话语体系至关重要,长久以来,双方都是不遗余力地强调自身的特殊经验,然而,寻找双方共同经验才是最为重要的。(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