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桥梁博物馆”再添新“馆藏” 平塘特大桥建成通车

“桥梁博物馆”再添新“馆藏” 平塘特大桥建成通车

2019年12月30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桥梁博物馆”再添新“馆藏”平塘特大桥建成通车
    图为航拍平塘特大桥全景图。 瞿宏伦 摄

  贵州“桥梁博物馆”再添新“馆藏”世界第一混凝土高塔桥平塘特大桥通车

  中新网贵州平塘12月30日电 (瞿宏伦 蒲文思)30日,贵州省平塘至罗甸高速公路(简称,平罗高速)宣布建成通车,这也标志着作为该段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的平塘特大桥建成通车,贵州“桥梁博物馆”再添新“馆藏”。

  平罗高速是贵州省高速公路网“六横七纵八联线”规划中第六横的组成部分,全长93.478公里,桥隧比为47.9%,总投资132.7亿元人民币。

图为航拍平塘特大桥。 瞿宏伦 摄
图为航拍平塘特大桥。 瞿宏伦 摄

  平罗高速全线共有桥梁80座,其中特大桥3座,平塘特大桥位列其中。

  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被绵延不绝的大山阻隔,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为了打通对外连接通道,贵州交通建设者们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建起了2.3万余座共3176公里长的公路桥梁。目前,世界高桥前100名中有47座在贵州,且几乎涵盖了所有桥梁类型。平塘特大桥建成通车为贵州这座“桥梁博物馆”再添新“馆藏”。

  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平罗高速12标项目部副经理陈性祥介绍,平罗高速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平塘特大桥是其重大控制性工程,该桥全长2135米,是一座三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其中,16号“钻石形”主塔高达332米,相当于110层楼高,是目前世界最高钢筋混凝土桥塔。

图为航拍平塘特大桥。 瞿宏伦 摄
图为航拍平塘特大桥。 瞿宏伦 摄

  记者以80公里的车速行驶在大桥上,仅用2分钟就通过;而从大桥开工建设到成功通车历时3年之久。

  大桥在天气晴好有云雾时只有桥面以下部分会被遮住,钻石形主塔会矗立在云端,所以被我们称为‘天空之桥’。”陈性祥告诉记者,大桥被业内专家和同行称为“最高最美”的空间索塔,是贵州又一地标性建筑。

图为航拍平塘特大桥。 瞿宏伦 摄
图为航拍平塘特大桥。 瞿宏伦 摄

  同时,在大桥附近正在同步建设的天空之桥服务区,突出“桥旅融合”的概念,除了常规的加油站、停车区、超市外,还配套修建了桥梁博物馆和观景酒店,探索将高速公路从单一的出行功能向交通、生态、旅游、消费等复合功能转变。

  据悉,平罗高速通车后,从平塘到罗甸车程由原来2.5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龙平江表示,平罗高速通车后将形成贵州南部地区横向连接的运输大通道,对改善沿线民众生产生活条件,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