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湿地大省青海:湿地公园生态系统实现有效保护

湿地大省青海:湿地公园生态系统实现有效保护

2020年01月02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湿地大省青海:湿地公园生态系统实现有效保护

  中新社西宁1月2日电 (记者 罗云鹏)记者2日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该省通过5年的试点期建设,湿地公园生态系统实现有效保护,湿地主体水质各项指标保持良好,鸟类及各类水生动物数量显著增加,退化湿地保护修复成效显著。

    9月20日,青海湖北岸的沙岛处处绿意。据悉,2017年,中国官方关停青海湖沙岛景区,如今青海湖周边生态环境逐渐恢复,湿地面积累计增加1.35万公顷,高密度植被覆盖面积累计增大21.33公顷,保护区沙地、裸地、盐碱化土地面积累计减少3960公顷,区内保护功能性用地14年来保持不变。<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隽 摄
    资料图:青海湖北岸的沙岛处处绿意。中新社记者 李隽 摄

  被誉为“地球之肾”的湿地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富集之地,发挥着调节气候和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青海湿地面积为814.36万公顷,居中国首位,湿地资源丰富,类型多样,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生态调节区。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介绍,国家湿地公园是自然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建设国家湿地公园,不仅有利于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亦有利于充分发挥湿地多种功能效益。

  据了解,青海省自国家湿地公园立项以来,通过采取自然恢复为主、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方式科学保护湿地资源,各湿地公园均有专人负责建设管理和保护工作,通过在湿地公园内配备监测设施,建立监测站点,开展相应调查监测工作,已建立较完备的技术档案。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官方批准在青海试点建设的国家湿地公园有19处,湿地公园保护面积达到32.51万公顷,其中10处已通过国家验收,涉及三江源、祁连山、柴达木等多个区域。(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