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9年河南新建、改扩建农村道路10200公里

2019年河南新建、改扩建农村道路10200公里

2020年01月04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19年河南新建、改扩建农村道路10200公里
    河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改善农村出行条件所做的工作。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1月4日电 (记者 韩章云)2019年河南新建和改扩建农村道路10200公里,新增1万多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全省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达到10个,位居全国第一。这是1月4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9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是中央“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基本要求。河南省也将“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列入了2019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

  在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徐强介绍了2019年该省改善农村出行条件所做的各项工作及取得的成果。

  徐强介绍,2019年河南新增孟州、孟津、鄢陵、桐柏等4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因此,河南全省国家级示范县达到10个,位居全国第一。

  此外,河南还创新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

  徐强介绍说,2019年,河南新建和改扩建农村道路10200公里,全省已有65个县基本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任务,新增1万多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全省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75%以上。

  在交通运输助力脱贫攻坚方面,2019年度河南省拟退出的14个贫困县提前半年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目标。卢氏、台前、淅川、嵩县等4个深度贫困县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39个已脱贫县交通脱贫成效持续提升。

  “经过几年的持续努力,广大农村群众‘出门硬化路、雨天不踩泥、抬脚上客车、物流到家门’的美好愿景正在加快实现。”徐强透露,这些成绩与河南省加大人力财力投入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的努力分不开,“2019年全年河南共争取农村公路车购税补贴资金35.2亿元。”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对此,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在2019年年初先后印发《河南省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实施方案》《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方案》。

  “2019年我们验收通过了30个‘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市),并分别给予500万元的补助。”徐强介绍,目前已探索形成了以潢川县为代表的“城乡班线+通村客运”、以孟州市为代表的“全域公交化”通客车经验,并向全省重点推广。

  徐强也坦承目前河南尚有4万个自然村不通硬化路,乡村道路存在通达不深、通而不畅、通而不连的问题,农村客运服务品质和质量不高,通村客车“开的通、留不住”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

  “2020年河南将完成1.5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85%以上。”徐强说,这个目标的实现将使得全省农村公路网络化程度和通畅化水平得到新提升。(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