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开展 让农民工告别“忧酬烦薪”

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开展 让农民工告别“忧酬烦薪”

2020年01月14日 05:42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各地各部门正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让农民工告别“忧酬烦薪”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临近春节,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备受关注。经过多方努力和多年治理,欠薪高发、多发的态势得到明显遏制。这主要得益于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根治举措,包括建立黑名单制度、加强对治理欠薪的考核力度、工资保证金、实行工程款和人工费分账管理、实名制管理等。

  下一步,人社部将进一步督促各地区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持续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年度考核,落实目标责任制,纳入对所属部门和下级政府的考核和监督内容——

  临近春节,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备受关注。眼下,各地各部门正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化解隐患,加大打击力度,确保存量欠薪案件春节前全部清零,保障春节前农民工都能拿到工资返乡过节。

  记者近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截至2019年11月底,人社部门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5.1万件,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为73.5万名劳动者追偿被拖欠工资等待遇67.9亿元,根治欠薪取得阶段性成效。

  欠薪高发多发态势得到遏制

  年末岁尾,是建筑行业工资结算高峰,也是欠薪案件高发期。记者从地方人社系统获悉,近期,多地公布治欠成绩单,部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至11月份,浙江省立案办结各类欠薪案件401件,为6098名劳动者追偿工资5950.7万元,同比分别下降71.9%、61.5%和67.3%。2019年前11个月,上海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企业欠薪案件4417件。2019年前10个月,甘肃省各级人社部门共发现涉及农民工欠薪案件753起,为3974名农民工追回工资4017.82万元。

  “近些年特别是2016年以来,各级政府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根治举措,包括建立黑名单制度、加强对治理欠薪的考核力度、工资保证金、实行工程款和人工费分账管理、实名制管理等,治理欠薪取得明显成效。”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企业薪酬研究室主任刘军胜说。

  经过多方努力和多年治理,欠薪高发、多发的态势得到明显遏制。据人社部统计,全国劳动监察部门查处的欠薪案件数、拖欠农民工工资总额及涉及人数3项指标均呈逐年下降趋势,近年降幅都在30%以上。

  目前,全国有逾2.88亿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稳定。为此,2019年11月初,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决定从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坚决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我们20余万元的工资有着落了!”2019年12月16日,冯建某等10位民工在江西省遂川县劳动监察局投诉,他们在某施工企业做木工,尚有20余万元工程款未结清。通过工作人员协调,当日下午业主王某承诺,当月底支付完拖欠工资。为避免年底“讨薪难”,遂川县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与治欠保支检查督查工作,对各类在建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开展检查督查。

  欠薪问题仍需治本

  尽管治欠效果明显,但农民工欠薪问题未根本解决。业内专家表示,近年来建筑市场秩序不规范导致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仍较突出。此外,东部一些地区制造业和服务业拖欠工资的现象也有所增加。

  刘军胜表示,目前治理农民工欠薪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建设项目资金不到位,不仅一些社会投资项目,而且一些政府投资项目也存在拖欠工程款的现象,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拖欠工程款相互交织;建筑市场秩序不规范,违法分包、层层转包、挂靠承包等违法行为,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时有发生;施工单位劳动用工管理不规范,加剧了处于利益末端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根治欠薪目标仍面临多方面挑战。比如,形成欠薪的深层次矛盾短期内还无法彻底化解,欠薪问题源头治理难度大。同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的保障工资支付制度真正落地还需要时间,也还需要建立健全解决欠薪的保障性兜底措施。由于大量欠薪线索反映的欠薪案件时间跨度长,有的涉案施工企业、建设单位主体不复存在,监察执法无法调查取证,基层执法效能尚不能满足根治欠薪需要。

  用硬招让“无欠薪”常态化

  记者了解到,随着春节临近,各地正在按照冬季攻坚行动第二阶段部署开展执法检查。各地将重点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把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项目作为重中之重,严盯死防、限时办结,对欠薪零容忍。

  近期,青海省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的欠薪问题和欠薪隐患排查力度,提出“所有欠薪案件春节前结案、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无拖欠”的目标;上海采取“组合拳”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拉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加大对恶意欠薪威慑力,确保在本市务工的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安徽省通过进一步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进一步推进工资支付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在刘军胜看来,欠薪问题由来已久,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需多管齐下。

  “实现全面根治目标,一要进一步压实各级政府监管责任,落实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实现多方共治局面;二要进一步落实好各项有效治理举措,比如黑名单制度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对欠薪者形成强大震慑;三要强化立法,将有效治理举措法定化,提升法律位阶和法律效力,提高治理效果。”刘军胜说。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一手抓企业工资支付制度的建设,落实企业工资支付的主体责任;一手抓欠薪隐患和案件处置,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减少农民工兄弟越到年底越着急回家,越需要钱、越拿不到钱的情况。下一步,人社部将进一步督促各地区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持续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年度考核,落实目标责任制,纳入对所属部门和下级政府的考核和监督内容。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