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创新人大工作与建设 多维度倾听基层“好声音”

浙江创新人大工作与建设 多维度倾听基层“好声音”

2020年01月14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创新人大工作与建设多维度倾听基层“好声音”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通道”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4日电(记者 邵燕飞 林波 周禹龙)实施《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让基层人大监督“活”起来;深化代表联络站工作,推进基层治理的阵地作用……近年来,浙江不断创新人大工作与建设。

  1月14日,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浙江省人大代表谈及人大工作与建设时,建议多维度倾听基层“好声音”,发挥传递社情民意的渠道作用。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基层街道的数量越来越多,经济体量越来越大,而与乡镇相比,街道没有人民代表大会,没有本级人大代表,人大监督在街道层面存在着“盲区”。2018年12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在浙江全省范围内开展街道人大工作建设试点。

浙江省人大代表杨慧芳 王刚 摄
浙江省人大代表杨慧芳 王刚 摄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就是其中一个试点单位。

  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市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慧芳表示,围绕着街道人大是什么、做什么和怎么做的一系列问题,鄞州区进行了深入地探索,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完备的制度办法,“并将街道人大工作纳入区人大常委会的总体工作安排,通过听取报告、作出决议实施任务交办,使街道人大监督职能‘活’起来。”

  与此同时,鄞州街道人大加强了人大街道工委建设,设立专业监督小组,对街道的预算和国有资产管理进行监督,还对辖区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民生事项进行监督。

  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杨慧芳直言,于2020年正式实施的《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明确了街道人大工作方向,使监督底气更足,工作成效更加明显,也使鄞州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触角得到了进一步的延伸,“作为一名人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多了,推动民生事项的解决快了,老百姓的获得感也强了。”

  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履职的平台,同时也是倾听基层声音的场所。

浙江省人大代表徐登富 王刚 摄
浙江省人大代表徐登富 王刚 摄

  在浙江省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登富看来,联络站是一个好场所,是汇聚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是沟通代表与群众的桥梁,“我们联络站除全日制接待选民、接待群众外,还发挥好了网上代表联络站的作用。”

  2019年4月初,有居民陆续在网上对柯城网上联络站留言,反映当地巨化片区因学校作息调整,造成巨化集团的一线工人上班时间与学生到校的时间产生矛盾,使得提前到校的学生只能在校门口等的现象。看到居民的留言之后,巨化街道人大工委立即组织开展调研、进行主题商议,将此问题解决。

  数据显示,诸如此类主题协商,柯城区人大联络站2019年一共安排了165名领导进站,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所忧、所盼、所急的烦心事。

  徐登富表示,一年多来,柯城区出台了关于建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联络站建设的四好目标和“四个六”新标准,取得比较明显成效。(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