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9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揭晓 杜江峰院士等十人上榜

2019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揭晓 杜江峰院士等十人上榜

2020年01月16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19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揭晓杜江峰院士等十人上榜
    图片中第一排从左至右依次是杜江峰、贺贤土、王小云、陈学思、肖国青。第二排从左至右依次是马衍伟、陈征、陈天石、彭寿、唐文斌。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杜燕)“2019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杜江峰、贺贤土、王小云、陈学思、肖国青、马衍伟、陈征、陈天石、彭寿、唐文斌10人当选。

  今天,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9届,由《中国科学报》、科学网和《科学新闻》杂志共同主办,旨在通过公众广泛参与,评出人们心目中的“科学明星”。本届评委会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担任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履谦和陈冀胜,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欧阳自远、刘嘉麒、严加安、欧阳钟灿、刘云圻、周忠和等多位院士担任评委。

  根据“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的评选标准,当选者应于2019年在基础研究领域做出过重大创新贡献,获得过重大荣誉;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取得过杰出成就;在科技传播、科学普及领域做出重要贡献、有独特表现;推动所在企业创新行业生态,引领市场应用,并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经过科学网博主和科学媒体人的推选和投票、院士专家的两轮严格评审,最终选出上述4个领域的10位当选者。

  基础研究领域科学家

  当选“2019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基础研究领域科学家”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杜江峰,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贺贤土,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王小云。

  据介绍,杜江峰院士团队研究量子系统中由非厄米哈密顿量所支配的演化规律,并通过对金刚石量子比特的高精度操控,在世界上首次在单自旋体系中观测到宇称时间对称性破缺,有助于人们更好地认识微观世界的奇妙性质。

  贺贤土和团队多年来在激光驱动惯性约束聚变(ICF)和高能量密度物理领域做出杰出贡献,中国的ICF研究打破了西方的技术封锁,建立了中国独立自主的ICF研究体系,并获得了间接驱动和直接驱动出热核中子的重要进展。

  王小云是未来科学大奖的首位女性得主,十年破解世界五大著名密码,设计出的密码为6亿智能电网用户、上亿银行卡保驾护航。

  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杰出者

  当选“2019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杰出者”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学思,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肖国青,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马衍伟。

  据介绍,陈学思作为长春新区驻区企业的首席科学家,致力于把科技创新成果在新区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与相关单位一起共同完成的“万吨级聚乳酸产业化成套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为促进中国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治理“白色污染”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肖国青专注于研制“碳离子治疗系统”为中国部分难治肿瘤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马衍伟获得2019年国际应用超导杰出贡献奖,表彰他在新型实用化超导线材领域的卓越贡献。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项。

  科技传播者(含科普工作者)

  当选“2019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科技传播者(含科普工作者)”的是:北京交通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陈征。

  据介绍,陈征不仅担任过多个电视科普节目的科学策划,2018年起还活跃于短视频平台,专注于给粉丝奉献各类奇趣的科学实验。他对自己的定位有个形象比喻,“我们就是科学大院门口的门迎,敲锣打鼓,打把式卖艺,把更多人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在这些人群中,也许有人好奇,走进了科学大院,我们的任务就算完成了。一旦他们进了大院,就交由大院来系统培养了”。

  此外,当选“2019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科技企业领军人物”的是:中科寒武纪科技CEO陈天石,中国工程院院士、凯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唐文斌。(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