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AED可与死神赛跑 42名上海人大代表呼吁加大配置力度

AED可与死神赛跑 42名上海人大代表呼吁加大配置力度

2020年01月20日 15:18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澎湃新闻记者 邹娟

  “2019年11月引发媒体热议的‘高以翔’猝死事件,现场如果有AED,年轻的生命极可能获救。”

  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由翟骏等42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交的一份议案如此写道。这份议案,建议市人大开展专项监督,督促政府加大AED配置力度。在一定年限内,让上海的AED配置达到国际基本水平——每10万人100台的标准。

  在业内,AED机(心脏除颤仪)被称为与死神赛跑的机器。因为心脏骤停者的抢救,最重要的是在最佳救治时间“黄金4分钟”内,通过心肺复苏术(胸外按压为主)和电击除颤,使心脏恢复正常运作。

  2016年11月1日实施的《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对提高上海社会急救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鼓励市民开展紧急救助,支持配置AED(自动体外除颤仪)。

  其中第42条规定:鼓励具备急救技能的市民,对急危重患者实施紧急现场救护。在配置有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急救器械的场所,经过培训的人员可以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急救器械进行紧急现场救护。第43条规定:鼓励有条件的场所和单位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

  目前,上海在机场、火车站、地铁、公交枢纽、体育场馆、商业中心、学校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置AED计1400余台。距离2016年8月上海372台的数字,有了明显的上升,但从《条例》实施近4年的时间跨度来看,上升速度和幅度十分缓慢。

  相比美国平均每10万人317台、日本平均每10万人235台、中国香港每10万人10台、中国台湾平均每10万人约174台的配置比例,相差甚远。深圳市已出台《AED配置使用实施方案》,在10年内达到国际配置标准,其中在2020年完成5000台的配置量。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显示,中国每年死于心脏性猝死(SCD)的人数估计为54.4万人,猝死的原因多数是突发心脏病导致的心搏骤停。

  业内透露,心脏骤停者的抢救,最重要的是在最佳救治时间“黄金4分钟”内,通过心肺复苏术(胸外按压为主)和电击除颤,使心脏恢复正常运作。之后,救治每延迟1分钟,患者的死亡几率将提高7%-10%,若患者在倒地十分钟内得不到有效救治,生还几率将十分渺茫。

  议案领衔代表翟骏称,在等待救护车到来前,公众需要自己开展急救已深入人心。问题是,如果没有AED,只能使用心肺复苏术,正确的心肺复苏术虽然能暂时代替心脏搏动使血液持续循环,向身体重要器官输送血液提供氧气,但毕竟效果有限,无法使心脏恢复正常的心率。有效的胸外按压需要位置在胸部正中,每分钟100-120次,深度5-6厘米,让胸廓充分回弹,这需要经过专业训练,普通民众掌握度很低。

  心脏骤停后,80%以上会出现室颤,想要挽救生命,必须及时除颤,延迟除颤1分钟,成功率下降7%-10%,除颤越早,救活的可能性越大。因此,仅凭胸外按压,而不及时进行除颤,等待医生赶到基本已错过最佳救治时间。使用“救命神器”——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AED)能有效对患者进行电除颤,帮助恢复心率,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为此,议案建议,市人大开展专题监督,研究对策方案,推进政府把AED的配置使用项目列入政府实事项目,制定明确的目标计划和方案,加大AED的设置的配备,在一定年限内让上海的AED配置达到国际基本水平一每10万人100台的标准,以完善上海的公共急救体系建设,让上海更加安全、更加卓越。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