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笼罩下杭州见闻:“多重防护”守候温暖除夕

疫情笼罩下杭州见闻:“多重防护”守候温暖除夕

2020年01月24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笼罩下杭州见闻:“多重防护”守候温暖除夕
    图为:杭州一家农贸市场内,摊主们都戴上了口罩 范宇斌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4日电(记者 范宇斌)“没想到今年口罩成了最热销的年货。”24日已是农历除夕,在浙江杭州城区的一家药房里,店员谢冬梅正忙着补货。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连日来,口罩、酒精、消毒液等成为畅销货,不时有经过的市民都会问一句“口罩有吗?”

  伴随中国各地官方实时通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跳动的数字,也牵动着民众的心。作为中国人最为看重的传统佳节,原本热闹喜庆的春节“遭遇”来势汹汹的疫情,“防疫为重,安全第一”成为2020年春节“关键词”。

图为:杭州一家大型超市内,员工与顾客们大都戴上了口罩 范宇斌 摄
图为:杭州一家大型超市内,员工与顾客们大都戴上了口罩 范宇斌 摄

  “健康的春节才是真正祥和的春节。”浙江已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杭州过年的记者自23日起便被浙江省长的“春节提醒”——少外出、不集聚、戴口罩、讲卫生“刷屏”。

  在杭州,历年春节“不打烊”的电影院、图书馆、体育场馆、宗教活动场所等纷纷闭门谢客;西湖景区所属收费景点、博物馆全部关闭;学生集体性假日活动取消;武汉方向的班车和旅游包车停开;机场、车站、码头等开展体温测量……防疫“组合拳”之下,彰显官方对疫情防控的态度与决心。

  值得欣慰的是,民众对这些看似“不近人情”的决定给予了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记者24日在杭州多个公共场所探访发现,当地已采取多重措施控疫,民众防护意识也明显增强。

  阴雨绵绵的除夕,杭城街头车流、人流明显下降,不时驶过的公交车上,司机与乘客都戴上了口罩。“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少出门”等健康知识与“欢庆春节”一同登上许多小区的滚动大屏,当地疾病预报防治中心的温馨提示以红色纸张醒目张贴于各个公告栏……

  在杭州江干区丁桥公交站,记者看到不少候车乘客都自觉带上了口罩,站房内还新配了洗手液、消毒液等。公交司机刘艳辉戴着口罩告诉记者:“所有的公交车出场前都已执行严格的消毒程序,并全面排查了空调、换气扇、车窗等通风设备,保障车厢内空气流通。”

  与冷清的街道相比,大型商超内依旧年味十足。在世纪联华超市内,记者观察发现约九成顾客都戴上了各式口罩,预防流感的小贴士和口罩、洗手液、消毒液、一次性用具等摆放于卖场入口处,进行重点陈列推广。所有卖场员工均佩戴了口罩,熟食售卖区的员工更是“全副武装”。

图为:杭州一家大型超市内,健康宣传知识和口罩、洗手液等重点陈列和推广 范宇斌 摄
图为:杭州一家大型超市内,健康宣传知识和口罩、洗手液等重点陈列和推广 范宇斌 摄

  “近期,我们将加强卖场的卫生消毒杀菌,对顾客经常会接触到的,如坡梯扶手、购物车(篮)、存包柜、收银台、服务台等进行一天两次的重点消毒。”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丁兰广场店值班经理叶自舫介绍,该卖场对所有员工上岗前进行测量体温并记录,在收银区、办公室等配备了免洗手消毒液。此外,卖场已关闭中央空调,开启清风系统,确保空气流通。

  又是一年除夕夜,一顿团圆饭必不可少。在杭州丁桥农贸市场内,春卷、鱼圆、八宝饭等摊位前围满了前来采购年夜饭食材的市民。市民於女士告诉记者,“虽然今年春节我们家族聚餐取消了,但自己动手做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还是照常,今天菜市场各类食材供应很丰富,价格也和往常差不多。”

图为:杭州一家大型超市入口处,进行“今日超市已消毒,建议佩戴口罩”等提示 范宇斌 摄
图为:杭州一家大型超市入口处,进行“今日超市已消毒,建议佩戴口罩”等提示 范宇斌 摄

  据悉,今年杭州农村家宴中心集体聚餐暂停,不少饭店、农家乐也暂停营业。“受此影响,虽然大订单有所减少,但健康过年更重要。今天依然有很多市民前来光顾,我们杭州人的年夜饭可少不了一碗东坡肉。”丁桥农贸市场一肉摊摊主范永明说。

  春节假期首日,和杭州一样,一场无硝烟的全民防疫战正在多地进行。作为本次疫情的发源地,武汉举全城之力,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故宫、中国国家博物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暂停参观;广东医护人员争先主动请缨;澳门取消春节期间所有庆祝活动……

  与此同时,许多返乡的大学生和在外工作回家探亲的年轻人成为宣传防疫知识的主力军。“见人就说戴口罩吧,希望身边所有人都要健康。”嘉兴市民周钰钰还不忘在社交软件上转发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

  鼠年新春即将到来,面对仍在持续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方位多层面的防控举措下,这个春节也许少了些热闹,但民众对平安健康的期待仍抱有信心。诚如,菜市场里一位即将收摊回家过年的摊主所言,“明年再见,希望一切都好起来!”(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