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评美方“涉藏法案” 学者指“零和博弈”不利中美关系健康发展

评美方“涉藏法案” 学者指“零和博弈”不利中美关系健康发展

2020年01月30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评美方“涉藏法案” 学者指“零和博弈”不利中美关系健康发展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电 (路梅 陈小愿 王捷先)就美国众议院近日通过“2019年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多位中国学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对华打“西藏牌”、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和平发展的“零和博弈”不利于中美关系健康发展。

  “法案”目的在于遏制中国发展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副研究员肖杰表示,在中美关系进入深度调整期的背景下,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该“法案”,企图将属于中国内政的涉藏问题国际化,以遏制中国发展。过去30多年来,美方提出各种涉藏法案、决议案约300个,通过了数十个;近年,美国国会提出涉藏专项法案越来越多,通过几率越来越高,且立法进程越来越短,显示出美国在寻找遏制中国发展工具方面的焦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孙宏年指出,近年来,美国通过涉藏、涉疆、涉台、涉港的多部“法案”,其共同特点就是采用极限施压方式,频繁利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干扰中国的边疆稳定、社会安定,迫使中方在贸易等问题上让步。

  达赖擅立继任者非法且无效

  孙宏年表示,达赖喇嘛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活佛之一,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始于13世纪末期,有固定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十四世达赖本人就是循此寻访认定,报请当时中央政府批准继位。今天,中国政府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颁布了《宗教事务条例》《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包括达赖喇嘛在内的活佛转世,都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循宗教仪轨、历史定制。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指出,随着十四世达赖年迈,关于十五世达赖继任决定权的斗争近几年已凸显。美众院在对华态势全面恶化的情势下,用该问题进一步加剧对华施压,并且辅之以具体的制裁规定,甚为恶劣。

  他指出,无论是按照近四个世纪以来的中国及西藏地方政法传统,还是依据西藏地区的政法现实,即该地区牢牢地置于中国中央政府领导之下,在藏广大民众亦拥护中央;中国中央政府以外的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决定十四世达赖继任者。即使流亡在外的十四世达赖在外国势力支持下擅立,无疑是反传统、非法和无效的。

  “零和博弈”不利中美关系健康发展

  肖杰认为,在当前中美关系大背景下,美众议院这次通过的“法案”,直接效果并不明显,但会间接影响西藏自治区与美国公司或相关国际组织的合作,也可能对一些西方国家产生不好的示范。

  孙宏年认为,该“法案”是2002年《西藏政策法案》的“升级版”,企图利用达赖转世这一不是问题的“问题”,给“藏独”势力撑腰打气,挑拨藏传佛教格鲁派信众与中国政府的关系。美国一些人对中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充满“恐慌感”,抱着“零和博弈”的观念,企图利用中国内政的种种议题,干扰中国社会安定。这些“法案”和举动都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显然不利于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

  孙宏年、肖杰均多次到西藏调查研究。孙宏年表示,当前,西藏社会安定、经济快速发展,各族人民团结和睦、宗教信仰自由,生态环境良好。美国一些政客并不真正关心中国西藏各族人民是如何生活的、生活质量如何,只是企图利用达赖转世问题,对华长期打“西藏牌”。(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