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企业违反延迟复工规定造成严重后果或担刑责

企业违反延迟复工规定造成严重后果或担刑责

2020年02月08日 05:31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企业违反延迟复工规定造成严重后果或担刑责

  □ 本报记者 蒲晓磊

  当前,疫情防控处在关键时期,为了阻断病毒传播,全国多地出台“延迟复工”政策,各大企业均应按照规定停产停业,共同战“疫”。但是,仍有一些企业违反规定提前复工。在这种情形下,企业负责人是否要承担相应责任?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刘月在2月7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隔离病毒不能隔离守法意识,面临“延迟复工”,企业需要学会防范法律风险。如果违反规定提前复工,企业负责人或将因涉嫌违法而被行政拘留。

  2月1日下午,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东社镇政府工作人员在对五马路村的一家纺织厂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厂内有何某、杨某、纪某三名员工提前复工正在车间赶制货物,后镇政府工作人员将该线索移交东社派出所。派出所民警调查了解,该三名员工是在负责此厂车间生产的负责人喻某的要求下提前复工的。喻某这一行为,涉嫌违反了《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企业复工的通知》。2月2日,喻某因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被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刘月说,提前复工需要承担行政处罚,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延迟复工”政策正是人民政府在疫情防控紧急状态下发布的决定,企业有义务遵守。

  不仅如此,违反“延迟复工”规定,导致疫情扩散,造成严重后果的,还需承担相应的民事、刑事责任。

  传染病防治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刑法第三百三十条规定,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对责任人可进一步追究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最高可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也就是说,如果企业大规模提前复工,未做好必要的疫情防控工作,如未进行必要的体温测量、信息报备、未要求员工佩戴防护工具,导致疫情传播,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需要承担更为严重的法律后果。”刘月说。

  与此同时,企业也需要保障好员工权益。否则的话,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除去国务院规定统一延长的春节法定节假日,各地都延长了假期。以上海为例,“迟延复工”期为2月3日至2月9日,上海将该段“延迟复工期”定性为休息日,并明确员工休息的,应当按劳动合同约定的标准正常支付工资,对于承担保障任务到岗上班或在家办公的,应作为休息日加班给予补休或支付双倍工资。

  “因此,‘延迟复工期’安排员工工作的,企业应对员工劳动报酬以及休息权益给予充分保障。劳动法第四十四条第(二)项,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刘月说。

  刘月认为,在“延迟复工期”企业对员工的权益保障除了工资、休假以外,如员工在家办公期间发生意外,在特定情形下,亦应认定为工伤。《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该条规定对于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进行了限定,并未对工作场所进行限定,也就是说,在家办公突发疾病亦属于工伤范畴。

  事实上,在家办公突发疾病认定工伤的案例已有很多,如2017年成都的许某在家中处理工作时突发胸痛,经抢救无效死亡,法院经审理认为:虽然“家中”不属于工作场所,但职工在家中工作,属于完成岗位职责,其发病时履行的是其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任务,属于《工伤保险条例》中规定的“工作岗位”,应当认定为工伤。

  对于企业来讲,为避免员工在“延迟复工期”突发疾病导致工伤的情形发生,应做到合理分配工作,合理调配人力资源。此外,还应按时为员工缴纳工伤保险,如未缴纳保险费的,员工工伤产生的费用将由企业自担。

  刘月说,在疫情面前,“延迟复工”不仅是对员工生命健康权的保障,更是对公共安全、国家利益的保障,是企业应当履行的义务。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