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红十字会:收捐赠款物66亿 确保使用高效透明

中国红十字会:收捐赠款物66亿 确保使用高效透明

2020年02月09日 06:01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红十字会:收捐赠款物66亿,确保使用规范高效公开透明

  澎湃新闻记者 吴玉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截至2月5日,全国红十字系统共接收社会捐赠款物659930.71万元。中国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介绍,其中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包括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接收社会捐赠款物96733.31万元,受捐赠物资价值20987.22万元,89%都指定用于湖北疫情防控,资金60%左右是非定向捐款。

  2月1日,中国红十字会紧急派出工作组,赶赴武汉,靠前指挥,努力做好捐赠款物的接收使用管理工作,以确保捐赠款物使用规范高效、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日前,中国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介绍了接收捐赠款物管理的最新情况。

  应对危机,总会派出工作组靠前指挥

  澎湃新闻:2月4日,针对捐赠款物接收分配中的有关问题,湖北省纪委监委和武汉市纪委监委都通报了当地红会有关领导失职失责问题。红会在抗击疫情中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接下来有哪些举措?

  中国红十字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全国各级红十字会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下,在本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或指挥部统一指挥下,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每一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全国各级红十字会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国红十字会捐赠工作管理办法》要求,认真做好捐赠款物的接收使用管理和群众防护知识宣传等工作。

  总会先后印发多个通知,明确要求,全国红十字系统接收的捐赠款物要及时用于疫情防控,对捐赠资金做到专款专用,捐赠物资要规范管理,接收使用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确保社会捐赠使用管理工作规范高效、公开透明。

  2月1日,总会派出工作组赶赴湖北武汉,指导湖北省红十字会、武汉市红十字会做好捐赠款物的接收使用管理工作,确保捐赠款物使用规范高效、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月2日,总会从江苏省、四川省红十字会调遣骨干力量赶赴武汉,支援湖北省、武汉市红十字会做好相关工作。

  红会系统接收捐赠款物近66亿

  澎湃新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红十字会系统接受的捐赠有多少?捐赠物资的去向如何?如何及时向公众告知?

  中国红十字会:肺炎疫情以来,截至2月5日,全国红十字系统共接收社会捐赠款物659930.71万元。其中,捐赠物资价值96675.68万元,现金563255.03万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包括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接收社会捐赠款物96733.31万元,其中捐赠物资价值20987.22万元。

  总会机关接受的11批物资均已送达湖北武汉等疫情地区,接受社会监督。

  所有捐赠物资按捐赠人意向分配使用,并向捐赠方反馈,在红十字系统一般不会有剩余。如有因防控工作不需要而未能分发的,须征求捐赠人意见作出后续处置。

  总会已在官网开设“总会接受使用捐赠款物动态”专题网页,动态公布捐赠款物接受使用情况。同时,总会在1月下旬印发通知,要求地方各级红十字会认真做好捐赠款物接受使用的公开透明。地方各级红十字会利用当地媒体和本级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公布捐赠款物接受使用情况。

  澎湃新闻:其中,没有明确指名捐赠对象的非定向捐赠,占比多少?这种情况如何分配捐赠物资及资金,以确保捐赠到达最需要的人手中?

  中国红十字会:截至2月5日,总会机关接受捐赠物资89%都指定用于湖北疫情防控,资金60%左右是非定向捐款,即用于此次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未指明具体地区和具体支出范围。

  对于所接受的捐赠资金和物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及捐赠方意向安排使用。有具体定向的捐赠,根据捐赠人意愿及时定向分配使用。无明确指名捐赠对象的,优先用于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所有捐赠款物全部用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总会通知要求,对于本次疫情防控的非定向捐赠款物,由各级红十字会及时制定使用或分配方案,较大金额的使用要参照“三重一大”要求集体研究决定。捐赠物资按照物资用途和实际需求安排使用。各级红十字会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捐赠款物的分配使用管理,财务部门负责审核拨付捐赠资金,监事会负责跟踪监督。各级红十字会开展募捐和接受捐赠工作,依法接受同级民政、审计部门的监督。

  在此特别说明,对于捐赠资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定,尊重捐赠人意向,根据捐赠意向函或捐赠协议,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安排使用。在所有款物支出过程中,均有明确的财务制度和支出管理规定,履行审批程序,确保捐赠款物规范安全。

  按照总会内部工作流程,非定向捐赠由业务部门对接疫情防控一线需求后,提出分配使用方案,按照“三重一大”制度要求,报请总会集体研究执行。在监督执行方面,由监事会发挥内部监督作用,全程介入捐赠款物管理监督。在外部监督方面,所有捐赠款物使用和项目执行都要依法依纪接受纪检监察、审计等外部监督。社会捐赠款物接受使用情况在官网上进行动态发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每年均会请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年度捐赠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重大项目还要进行专门的项目审计,审计报告在总会官网上进行公开。

  总会近五千万元受捐物资全部运达各地

  澎湃新闻:收受捐赠物资之后,如何快速运达武汉、实现及时、合理的分配,保证抗疫物资的及时到位,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红会采取了哪些措施?

  中国红十字会:截至2月5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机关接受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社会捐赠物资价值4759.53万元,已全部运抵湖北武汉、十堰、孝感及其他22个省市。

  总会接受捐赠资金重点支持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使用范围包括用于购置疫情防控物资、定点医院及医务人员支出、人道救助支出等以及根据政府要求和疫情防控需要的其他方面支出。截至2月5日,总会机关接受资金10508.35万元,其中,5600万元用于支持承担防控救治任务的武汉雷神山医院、武汉火神山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汉口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武昌医院、武汉市第五医院、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武汉市第九医院、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武汉市同济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1250万元用于湖北、山东、浙江疫情防控;100万元用于武汉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人道救助;1750.65万元已购买防控物资,此外计划用于采购防控物资1807.7万元。

  澎湃新闻:有的捐赠物资,通过其他渠道直接抵达捐赠对象,对这种情况,红会如何看待?是否会进行统计?

  中国红十字会:具体工作中,存在有的捐赠不经过红会直接抵达捐赠对象手里的情况,可能是经过其他慈善组织,也可能由捐赠者提前与红会联系,然后直接捐到医院,需要红会后续开具捐赠发票。对于没有经过红十字会捐赠而捐赠物资直接抵达捐赠对象的,红十字会一般不掌握这方面的数据。

  《民政部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民政部公告第476号)第二条明确规定:开展相关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的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应当配合湖北省、武汉市等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的安排。

  澎湃新闻:现在抗疫一线,还有哪些重要物资需要捐赠?各级红会正在为此做哪些努力?

  中国红十字会:据来自国家有关部门和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信息,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连体防护服、护目镜、面罩、检测试剂、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等是目前急需的物资,N95口罩、国标和欧标防护服仍然短缺。

  为此,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建立了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联动机制,并在积极协调国际渠道,募捐采购医疗急需物资。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