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全省警力投入应收尽收攻坚战 “一天三班”全天候运转

湖北全省警力投入应收尽收攻坚战 “一天三班”全天候运转

2020年02月18日 07:56 来源:湖北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没有转送车辆,警车来送;缺少护送人员,民警陪同——

  全省警力投入应收尽收攻坚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没有转送车辆,警车来送;缺少护送人员,民警陪同;思想上有疙瘩,民警帮着解开。

  2月16日,省公安厅成立转运送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全省公安机关配合做好“四类人员”转运送治工作方案》,部署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集中收治工作,打响“应收尽收”攻坚战。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快速响应,成立相应的转运送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转运送治工作机制,确保警力下沉,进社区、进单位、进家庭,坚决实现“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快速响应,“一天三班”全天候运转

  2月17日11时许,武汉市第一医院发热门诊前,一辆警车停靠在路边,等候转运需要隔离的人员。

  石利琦,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六角亭街派出所转运患者突击队队长。他介绍,近段时间已转运140多名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这两天情况有所好转。

  “有名疑似患者不愿意去隔离点,您过去看看!”11时10分,一名工作人员喊道。

  这是一名60岁左右的婆婆,正站在医院门前,一只手提袋子,另一只手拿手机打电话,情绪有些激动。

  石利琦迎上去劝说:“这个时候,您如果回家,万一传染给家人,不就麻烦了?附近隔离点,离家也不远,街道干部负责,您有什么事大家会帮忙。”

  三言两语,婆婆心平气和了,点头同意。

  “现在有30户居民需要紧急转移至隔离点,请你们快速行动。”

  17日13时许,宜昌市公安局平湖分局接到西陵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示后,立即成立11名民警组成的先锋队赶赴现场。

  3名辖区派出所民警,穿好防护服进入楼内,挨家挨户上门开展动员宣传工作。

  “隔离的费用、食宿都不用担心,出现疑似症状,医院立即救治。”

  一家家入户,一对一劝说。对中风、行动不便等居民,民警或扶,或背,或抬。

  当天19时许,66人全部转移至指定隔离点。

  目前,全省公安系统以派出所为单位,按照“1名副所长带队、配备至少1台车、1车至少跟随2名民警”的标准,集中组建城区不少于2支、农村不少于1支的“转运送治快反队”,实行“一天三班”全天候运转模式。

  “转运送治快反队”在接到指令后,15分钟内到达患者家中,并按照指令要求,送往接收医院或隔离点,做到“送治对象不入院,转运人员不离开”。同时,做好患者信息登记,确保患者“身份清、去向清、病情清、现状清”。

  大数据排查,争分夺秒摸清底数

  “这是疾控中心提供的数据,你们立刻开展调查追踪密切接触者。”

  2月17日一大早,十堰市武当山特区公安局老营派出所副所长刘旭鹏接到命令,要求全面排查2月16日确诊病例余某密切接触者。

  一条数据便是一个危险源,紧急追踪迅速展开——

  “那天你是坐的什么交通工具?有没有去超市或商场?接触了哪几个人?”

  收集、汇总、比对、研判、筛查……办公室里不断回响着民警拨打电话的声音。

  “线索就是点穿线、线成面,直到确定最后一个人没有再接触其他人才能结束。”刘旭鹏说,调查要从余某发病前的17天开始进行,每个被排查者,都要像放电影一样,复原自己每一天的详细经历。

  截至当天18时,已有18名密切接触者被找到。晚上,追踪仍在继续。

  这是大数据排查的一个缩影。

  当前,我省各级公安机关正发挥大数据优势,通过发热门诊、实体药店、寄递物流等多渠道全面排查核查发热病人,切实做到发热病人底数清、动态明,确保早发现、早预防、早隔离、早救治。

  战时奖励,激励一线民警担当作为

  2月17日中午,荆州市沙市区公安分局立新派出所辅警李兴龙,与疑似患者耐心长谈2个多小时后,终于成功劝服,将其送至隔离酒店。

  下午,该分局签发表扬通报,表扬李兴龙等全体转运人员在疫情阻击战中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

  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总攻阶段。

  省公安厅明确要求,各地要挑选政治过硬、敢于担当、作风扎实、身体健康的民警充实“转运送治快反队”,要注重在工作中考察发现优秀干部,采取嘉奖记功、火线提拔等方式,激励队伍在战“疫”中冲锋陷阵、拼搏奉献。

  “往上抽一下,让他趴到我身上。”

  邵玉春蹲下身子,在辅警帮助下,尝试了几次,才勉强把75公斤重的确诊老人背起来。

  老人已处于昏迷状态,邵玉春被压得两腿打颤直冒汗,还是坚持咬紧牙关慢慢往前走,直到下楼,送进警车里。

  1月29日,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大智街派出所民警邵玉春转运病人的这一幕,在网上发布后,刷屏朋友圈。省公安厅为他颁授二等功奖章。

  武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武汉警方依托“万名警察进社区”行动,积极参与“四类人员”转运送治。截至目前,已出动车辆1.5万余台次,警力3.9万人次,协助送治“四类人员”1.7万余人。

  随着方舱医院陆续投入使用,该局还成立了“方舱战役突击队”,1200余名民警日夜维护秩序,调解各类矛盾纠纷。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